36岁无三高,突发胸痛险些丧命,为何青年人心梗更凶险?真相来了

2021-06-01 11:09:56 李药师谈健康

关于心梗脑梗等疾病是老年病的观点,真的应该改改了。在现实生活中,有越来越多的中青年人,年纪轻轻就会出现突发心梗的问题。一项来自于北京市的临床调查显示,在2007年到2009年间,45岁以下人群突发心梗的比例增长了30%,而在阜外医院的一项关于青年人突发心肌梗死危险因素分析的临床研究中,在2007到2017年间,研究者汇总到的18到44岁突发心梗的中青年人,就高达2800人。

近期深圳卫计委发表的一篇文章中的实际病例就非常有代表意义:36岁的IT男,无三高,身体强壮,平常爱打拳健身,按理说这样的人,说什么也和心梗沾不上边,却在一次练拳后,在家休息的时候,突发胸痛,而且出现了憋闷,大汗,出现濒死感等症状,幸好家人及时送医,到达医院后已经丧失意识,出现心脏骤停,幸好得到医生的紧急抢救,在意识恢复后,被确诊为广泛前壁心肌梗塞,心脏的左前降支开口位置几乎完全堵塞,医生对狭窄部位实施了支架介入术,经过医疗救治,终于才转危为安。

这是实际存在于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真实病例,而为何青年人无三高,也会发生急性心梗呢?青年人的心梗又为何如此凶险呢?今天我们就来聊一下这方面的话题。

青年人无三高,为何还会突发心梗?

很多朋友不理解,没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疾病基础,心血管又怎么会硬化狭窄,又是如何突发堵塞的呢?三高问题,确实是影响心血管健康的重要风险因素,过高的血压、血脂和血糖,会导致血管硬化的加速,加到心脑血管健康风险,但三高也并不是唯一影响心脑血管健康,引发心血管事件的唯一风险因素。

除了三高以外,能够影响心血管健康的风险因素还有很多,不良的生活习惯,吸烟,肥胖不控制,久坐不运动,长期大量饮酒,长期的焦虑压抑,熬夜,这样的一些不良生活因素和心理因素,如果长期不控制,同样也会影响我们的心血管健康,而早发性心血管疾病家族史(遗传因素),儿童时期的血管炎症疾病(如川崎病)影响,都有可能造成血管在中青年时期就出现硬化狭窄的情况,这样的一些风险因素和可能影响,都是造成无三高的中青年人急性心梗发作的重要风险因素,同样不容忽视。

因此,对于中青年朋友来说,尤其是压力大,自身生活习惯也不那么健康,还有相关家族病史的朋友,即使没有三高问题,也应该积极的重视自身的心血管健康,学会尽量识别风险,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干预,才能更好地减少突发急性期心梗的风险几率。

青年人突发心梗,情况往往更为凶险

对于青年人突发的心梗事件,千万不要认为年轻,就更能“抗的住”,其实相比已知有心血管疾病问题的老年朋友的心梗发作,青年人突发心梗,导致猝死死亡的风险其实反而更高。

一方面是青年人容易忽略可能的心血管风险,即使发生了典型的胸闷症状,还总觉得歇一会就会“过去”,由于这样的一些心理,会导致心梗的发现和救治被延误,甚至可能导致心脏骤停,猝死等致命性的风险。而这并非是青年人心梗更加凶险的主要原因。

对于老年冠心病患者来说,由于心血管的硬化狭窄逐渐发生,在心脏供血长期受到影响的前提下,狭窄血管部位心脏会代偿性的建立侧支循环,以尽量保证心脏的血液供应,即使突发心梗时,由于侧支循环的建立,老年人发生心梗时,心脏的侧支循环会发挥一定的代偿作用,从而减少心肌梗塞带来的心脏健康危害和心脏骤停风险,而青年人突发心梗病情往往更加凶险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青年人心梗发作时,往往还没有建立起有效的侧支循环。一旦梗死,血液就彻底无法供应,迅速会让心脏处于缺血缺氧的状态,在这样状态的影响下,心脏出现电生理紊乱,甚至出现心跳骤停的风险也会大大增加,即使后续得到救治,这种未建立侧支循环的心肌梗塞,导致心肌受损的面积更大,其受损程度往往也更严重。

因此,还是要强调,千万不要认为年轻没有三高,就没有心血管疾病风险,中青年人无三高发生心梗也是完全有可能的,定期了解自己的心血管健康状况,如果出现相关症状及时就医,切勿拖延,才是减少心血管疾病引发重大问题的重中之重。

青年人如何预防心梗风险

对于中青年人来说,心梗如果突然来袭,是不是根本就无法预防呢?其实也并非如此,即使没有三高问题,如果身材肥胖,有长期吸烟,喝酒习惯的青年朋友,如果还有早发性心血管病家族史,或本身心血管健康状况就不理想的中青年朋友,就更应该多注意可能的心血管疾病风险预防。保持健康良好的生活方式,保持平和乐观积极的心态,坚持运动锻炼,积极控制体重,戒烟限酒,避免熬夜,这些方面,都是有助于保护心血管健康,减少心血管疾病风险的重要生活因素,值得我们一直坚持。

同时还应该注意心绞痛,心梗等症状的及时识别,当心绞痛发生时,往往会呈现胸口的压榨性疼痛,这是疼痛的典型部位,但疼痛部位也有可能不典型,辐射出现到腹部、肩部,甚至是颈部,下颌等其他部位,但需要注意的是,这种胸痛同时会伴有胸腹部强烈的憋闷感,大汗,濒死感等症状,这样的心绞痛可能是心血管狭窄造成的一过性疼痛,也有可能是急性心梗导致的,如果通过含服硝酸甘油2~3次仍然不能缓解,或经过半小时休息仍然无法缓解,尽量不要自行驾车或乘坐其他交通工具去医院,这种时候要及时地拨打120急救电话,心梗发作的120分钟内,是获得救治的最佳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