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小满,已经热到顶唔顺?系时候饮呢碗靓汤!

2021-05-21 10:30:41 羊城网

今日小满,已经热到顶唔顺?系时候饮呢碗靓汤!

《小满》

【宋】欧阳修

夜莺啼绿柳,皓月醒长空。

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

小满,夏季中第二个节气,一般为每年5月20日到22日之间视太阳到达黄经60°时。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曾这样描述,“四月中,小满者,物至于此小得盈满。”进入初夏,北方麦类等夏熟作物至此未全熟,因而古人称这日为小满。

今日小满,已经热到顶唔顺?系时候饮呢碗靓汤!

而南方也有句谚语 :“小满大满江河满。”意思是,雨水开始增多,且由“润物细无声”的春雨,开始转变为急进狂烈的暴雨。

在小满节气期间,天气逐渐转热,降雨量增多,广东地区开始进入“龙舟水”时期。这是由于我国南方暖湿气流活跃,与北下的冷空气交汇,出现大范围持续的强降雨,江河水位迅速上升,为之后的“扒龙舟”提供良好的河流环境。

今日小满,已经热到顶唔顺?系时候饮呢碗靓汤!

古人将小满分为三候:“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意思是这个节气不仅苦菜花盛开一片,一些喜阴的草植逐渐枯死,而且夏麦收割在望。整个大地呈现一种介于青涩和成熟之间,要满未满的景象,彰显初夏生机澎湃的力量。

这也是古人喜爱这个节气的原因,“满招损,谦受益”恰如其分的智慧与追求。

小满潮湿闷热,天气变化大

“未食五月粽,寒衣唔入栊。“小满之时,气温大多与雨水密切相关。小雨容易潮湿闷热,大雨又容易气温骤降,变化较大,稍有不慎就容易出现健康问题。因此常备雨具和外衣,避免突如其来的雨水淋湿,亦防止降温触风邪。

当气温升温时,很多人迫不及待使用风扇和空调,还喜欢调低到十几、二十度。长期处于寒凉的环境容易破坏人体调温系统,尤其室外高达30多度,裹着湿衣进入冷气猛烈的环境时,毛孔舒张的身体容易让寒气趁虚而入,造成感冒。更不要直吹头、脸、背部以及关节处,容易引发头痛、背痛、关节痛等痛症,更甚者会造成面瘫等严重空调病。

今日小满,已经热到顶唔顺?系时候饮呢碗靓汤!

虽然此时人体因炎热容易出汗,是正常的调节体温平衡的过程。但也要注意避免过度出汗、过度运动的问题,耗损过度会造成气息虚弱,脱水也会造成血容量下降,进一步发展为休克。

因此需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特别是适当补充淡盐水补充钠元素的流失。但不要大量饮用冷饮冰水。中医认为脾主运化,喜燥而恶湿,此时湿热之气突出,湿热困脾,寒凉之物会进一步损伤脾胃,加重湿热问题。

今日小满,已经热到顶唔顺?系时候饮呢碗靓汤!

除此之外,湿热气候也引起大自然的变化,蚊子、螨虫等蚊虫微生物活跃,各种湿疹、体癣、瘙痒等皮肤病易发。一方面是湿热淤积、肠胃积热、饮食不佳,内热不泻,外不得透达,积于皮肤致病;另一方面,要注意接触皮肤的布料,透气且吸湿的料子才能避免引起敏感。

湿气重、容易累,食咩好?

小满时节天气炎热,雨水较多,湿热之气较重,人们常感疲倦易困、食欲欠佳。再加上现在生活节奏加快,人们经常熬夜睡眠不足,更容易疲惫困乏、气血亏虚。这个时候适当饮用黄芪水,或煲些黄芪汤水,能帮助改善人体亚健康状态。

黄芪,又称北芪、黄耆,主产于内蒙古、山西、黑龙江等地。春秋两季采挖,除去须根及根头,晒干,切片,生用或蜜炙用。

今日小满,已经热到顶唔顺?系时候饮呢碗靓汤!

据《本草逢原》记载,“黄芪能补五脏诸虚 ,治脉弦自汗,泻阴火,去肺热,无汗则发,有汗则止。”黄芪能促进机体代谢、抗疲劳、促进血清和肝脏蛋白质的更新,也能增强和调节机体免疫功能。

虽俗称“北芪”,但南方也产黄芪,因水土不一南方的黄芪达不到北方的黄芪所拥有的品质。市面上常有以南芪冒充北芪的现象,大家在购买时要多加留意。

常有噱头称“野生黄芪天然无公害”、“野生的才是最好的”。实际上,野生黄芪的好坏更依靠运气,其生长的环境极大程度决定了它的品质。另外,采摘错过了最佳时间,黄芪的质量也会大打折扣,营养过度流失,药用价值骤降。

因为黄芪带有特有的草本香气,咬一口能感受到微甜,所以容易招引虫子。所以野生黄芪容易长虫,常常出现植物黑心、空心现象。

因而人工种植的黄芪的优点就体现在这:科学控制的种植环境能批量生产品质均衡的黄芪,采摘亦能规限在最佳时期。而防虫手段上,懂行的老药工会经常把黄芪拿出来蒸晒防虫,悉心照料。经过反复的蒸晒,黄芪多余的水分也会被蒸发掉,精华浓缩,达到更好的入药效果。

这个过程手段繁琐,很多一味追求省功夫的商家会用“泡化工酸水”来防虫。若一打开包装就闻到刺鼻气味,其中的黄芪肯定是被浸过工业废水了。

那么买到黄芪后该怎么煲汤呢?

今日小满,已经热到顶唔顺?系时候饮呢碗靓汤!

首先准备好黄芪10克、木棉花20克、薏米15克、黄精15克以及适量的瘦肉或猪骨,洗净备用。

然后汤料入冷水锅,等大火滚起沸腾时把肉类(如果冰冻过记得焯水)放入锅中。大火煲足半小时后,调小火候至灯芯火煮一个半小时。在装起饮用前按个人口味加适量盐调味即可。

如使用电子炖盅,材料准备好后放进炖盅内,调炖汤模式即可。

今日小满,已经热到顶唔顺?系时候饮呢碗靓汤!

以上有关汤膳养生知识

由【御医厨房】的池医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