烫手的阿斯利康疫苗

2021-05-18 02:30:36 北京商报

阿斯利康的新冠疫苗在加拿大的命运变得渺茫起来。当地时间5月16日,加拿大联邦政府采购部长阿妮塔·阿南德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政府正在讨论如何处理即将到货的阿斯利康疫苗。如果各省不愿接收这些阿斯利康疫苗,政府考虑把这些疫苗捐出去。

阿斯利康疫苗在加拿大已经引发了至少数十起血栓问题事件。据安大略省首席医疗官戴维·威廉姆斯透露,该省的数据显示,阿斯利康疫苗导致血栓的比例为六万分之一。这比之前所宣称的二十五万分之一高出四倍。

5月11日,安大略省宣布,立即暂停为民众接种第一剂阿斯利康疫苗,彼时库存中还有近5万剂阿斯利康疫苗。安大略省表示,由于观察到与阿斯利康疫苗有关的“疫苗诱发血栓伴血小板减少症”(VITT)有所增加,为谨慎起见暂停其作为第一剂接种之举。

5月12日,继安大略省之后,加拿大又有几个省份宣布暂停或变相暂停首次接种新冠疫苗时使用阿斯利康疫苗。

据报道,加拿大采购的655000剂阿斯利康疫苗即将在本周到货,各省都将分配到一定数量的该种疫苗。安大略省将在下周接收到25万剂,该省表示,正在审核何时允许在接种第二剂的时候使用该疫苗。

而根据加拿大政府的采购合同,未来几个月,还有大约1770万剂的阿斯利康疫苗即将到货。这有可能出现阿斯利康疫苗因难以分配而大量囤积的情况。

阿南德说:“(特鲁多)总理已经提到过此事,我已经同加拿大国际开发部长卡丽娜·古尔德(Karina Gould)和卫生部长帕蒂·哈依杜(Patty Hajdu)就捐赠这些加拿大不使用的多余的疫苗进行了协调,我们正在考虑处理这些多余疫苗的各种选项。”

截至目前,在加拿大的3800万人口中,已有近45%的人口接种了一剂新冠疫苗,接种了两剂的人口只占约3.6%。

不只是在加拿大遇冷,16日当天,印尼卫生部也宣布,该国暂时停止批次为CTMAV547的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分发和使用。印尼卫生部发言人纳迪亚当天对媒体表示,印尼国家医药管理局将在未来两周内对数量为448480剂的该批次阿斯利康新冠疫苗进行毒性和无菌测试,以对疫苗安全性进行进一步确认。

据了解,该批疫苗是印尼通过世界卫生组织主导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得到的385.2万剂阿斯利康疫苗中的一部分,于4月26日运抵印尼,目前已分发到该国军队、首都雅加达省和北苏拉威西省。

纳迪亚称除该批次疫苗外,其他阿斯利康疫苗仍将继续使用。她表示政府确保使用中的阿斯利康疫苗是安全的。纳迪亚未说明暂停该批次阿斯利康疫苗使用是否与本月初出现的一名疫苗接种者死亡有关。

据印尼媒体报道,本月5日,一名21岁的雅加达男子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并于次日死亡。

另外,据欧联社综合报道,挪威政府12日表示,由于担忧罕见的副作用,挪威将从其免疫计划中删除阿斯利康的新冠疫苗,并只会提供给自愿者施打强生疫苗,尽管这款疫苗仍被暂停使用。

不过,欧洲药品管理局及世界卫生组织都建议持续使用阿斯利康和强生疫苗,主张好处远远大于有关风险。强生疫苗从未开始在挪威施打,但首相索尔贝格表示,挪威将会保留已经收到的疫苗。

4月7日,欧洲药管局曾把血栓伴随低血小板列为阿斯利康疫苗的罕见副作用,但依然认定接种这种疫苗益处大于风险。部分民众担忧阿斯利康疫苗的安全性,一些欧盟成员国对接种阿斯利康疫苗附设年龄限制。

挪威是继丹麦之后第二个欧洲国家——因为接种疫苗的民众发生严重血栓的罕见事件,而将阿斯利康疫苗完全排除于国家免疫计划之外。

据了解,欧盟与阿斯利康公司有关新冠疫苗的合同定于6月到期,欧盟尚未与这家药企签署新合同。欧盟委员会分管内部市场的委员蒂埃里·布雷东说:“我们还没有续签6月以后的订单。我们会看看情况如何。”

4月30日,阿斯利康首次公布其新冠疫苗销售额,阿斯利康首席执行官帕斯卡尔·索里奥表示,今年第一季度其全球新冠疫苗销售额为2.75亿美元,今后将全力以赴,继续提高产能。在全球范围内,截至目前,阿斯利康已向165个国家和地区交付共计3亿剂疫苗,预计5月共将再交付2亿剂。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