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高血压,就一辈子吃降压药吗?最靠谱的解释来了

2021-05-17 13:35:44 北青网

高血压是世界性的慢性病、多发病,严重威胁人类健康。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心脏病学会联合会决定将每年5月17日定为“世界高血压日”,旨在引起人们对防治高血压的重视。

2021年世界高血压日的主题是“精准测量、有效控制、健康长寿”,对于关心自己和家人的血压,或者已经罹患高血压的患者来说,我们认为以下几个问题,您必须知道:是不是高血压?什么原因高血压?高血压要不要吃药?高血压该吃什么药好?

一测血压高,就确定是高血压了吗?

临床上在诊室测量了一次血压数值略高,并不意味着一定就是高血压。高血压的诊断需要3次以上非同日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

因此在一般情况下我们认为,在未使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诊室血压(即医护人员在医疗环境下按一定要求测得的血压)超过140/90mmHg就算高血压。但高血压不能只靠一次就诊就“下判决”,最好是接下来的一个月内再就诊测量2-3次超过140/90mmHg,才能完全确定。同时在家也监测血压并记录,最好完善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这样多维度监测血压水平,综合下来才能判断为真正的高血压。

当然,有一种特殊情况叫“白大衣高血压”,这些人平时血压不高,但是一见到医生就紧张得血压飙升;或者平时血压偶尔高,在医院尤其高。这类人群的诊断就需要借助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来协助诊断了。

确诊高血压,一定要吃降压药了吗?

答案是:不一定都要吃降压药。很多刚刚诊断高血压的患者,会对长期服用降压药物有所畏惧,认为只需要多运动、清淡饮食等生活方式的改善,就能够控制高血压。

总的来说,确诊高血压后是否需要服药和是什么原因的高血压,以及其所归属的心血管疾病危险分层密切相关。高血压患者的诊断与药物治疗不能只根据血压水平,必须进行心血管综合风险的评估并分层。

比如以下患者可能就不需要服用降压药物:

①部分继发性高血压可能通过手术治愈。对于部分继发性高血压如嗜铬细胞瘤、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主动脉缩窄等,通常在纠正病因/外科手术后,血压会逐渐降至正常,甚至可停用降压药物;

②部分中、低危高血压患者可先不吃药。部分中、低危患者血压水平低于160/100mmHg,无心脑血管病,以生活方式干预为主。包括减少钠盐摄入、清淡饮食、戒烟戒酒、减肥、增加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减轻心理压力。但如果此类患者生活方式干预1-3个月后仍超过140/90mmHg,还是应考虑降压药物治疗。

慢性高血压,就一辈子吃降压药吗?

答案是:高危/极高危患者就应终生服药。“是药三分毒”是很多中国人根深蒂固的观念。当高血压患者被告知需要终身服药,很多人内心都是抵触的。上面说了,部分继发性高血压,以及中低危高血压患者不必立即给予降压药物治疗。但对于高危/极高危的高血压患者,是需长期乃至终身服药。

高危/极高危这些情况包括:

①诊室血压水平≥180/110mmHg,且伴有其他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

②虽然诊室血压水平<180/110mmHg,但已有临床并发症如慢性肾脏疾病、糖尿病等。对于这样的高血压患者,即使服药后血压在正常范围甚至只要不是低血压表现都要服用降压药物,因为这个时候降压药物还是保护心脑肾等重要靶器官的了。

特殊高血压,吃什么类型降压药好?

对于必须服药的特殊高血压人群,在这里我们要郑重提醒:选择适合的降压药,别人的方法您别信!通过和医生的沟通,选择适合降压药物并长期服用来实现这一目标。

慢性肾病/糖尿病/肥胖高血压,优先使用RASi类降压药物。如“XX沙坦/XX普利”,不仅能拮抗肾脏、心脏、血管、脂肪等脏器和组织的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激活,降低血压,还可以改善胰岛素抵抗,改善糖代谢,减轻脂肪病变。同时,这类保护靶器官的药物应在尽可能情况下用到说明书规定的最大剂量,才能充分发挥其作用。

对于心率偏快的中青年高血压,强调β受体阻滞剂的使用。中青年高血压属于“高动力型”,主要是由于心跳过快、心肌收缩力过强而导致的高血压,其特征是低压高压及脉压差小。因此,对于心率>75次/分的中青年患者,优先推荐使用“XX洛尔”治疗。

老年高血压血管僵硬度增加,要用长效二氢吡啶钙拮抗剂。老年高血压具有以收缩压(高压)增高为主,脉压(差)增大,血压波动大,易发生体位性低血压等特点,长效钙拮抗剂(如“XX地平”类)具有平稳血压作用,不受高盐摄入而影响降压疗效,适用于以高压升高为主的收缩期高血压,且能显著降低老年高血压患者的卒中风险,改善患者的预后。

今天是世界高血压日

大家一定要对高血压保持高度重视

了解相关的知识,进而防控好高血压

来源:科普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