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因论文出错,中南大学24岁研究生坠楼身亡,出事前打了20通电话

2021-05-04 13:49:53 菱哥说

对于一个出生在偏远农村的孩子来说,想要改变自己的命运,只有努力地向前奔跑,别人付出一倍的努力就能实现的梦想,他可能要付出两倍或者三倍的努力才可以。中南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小黄(化名)就是一名普通家庭走出来的孩子,他靠着认真和努力,考上了南昌大学。后来又通过自己的努力,考进了全国知名的学府中南大学读硕士研究生。

能够在这样的大学读书,是他努力学习的见证,毕业后也可能有大好的前程等着他,更何况他还在读研期间发表了一篇SCI论文。然而还有一年就要毕业的他,却突然离开了这个世界,让自己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4岁。

4月21日早上6点多,小黄从中南大学三一大楼纵身一跃,坠楼身亡。而在这一天之前,他给父母、导师和师兄打了20多通电话,叮嘱父亲要多休息,叮嘱母亲要照顾好妹妹,而他最担心的,就是自己论文出错会连累到学校和导师。

据小黄的母亲王女士称,之前儿子给她打电话说,有一篇已经发表的论文出错了,因为上面署了校长和导师的名字,担心会连累到导师,严重的话自己可能也没有办法毕业,所以他非常忧虑和紧张。因为自己读书少,对于这方面的事也不是很懂,所以儿子打来电话倾诉,王女士也只能安慰和开导儿子,让他不要太在意,多和老师沟通。

小黄的父亲黄先生称,儿子出事之前曾给他打电话问他工作累不累,要注意多休息。儿子是一个很羞涩内敛的人,以前虽然也曾经问过他累不累,但这一次的关心却有些不太对劲,说话也有些吞吞吐吐的。黄先生感觉有些诧异,当时就问儿子是不是出什么事了,儿子还告诉他没有事,不料第2天儿子就出事了。他在殡仪馆看到儿子的时候,孩子只有左眼是紧紧闭上的。

对于小黄的离开,他最好的同学小林(化名)也非常的难过。小林说,小黄有一篇论文发表在了欧洲刊物《材料快报》上,是SCI收录的期刊。在学术界,能够发表SCI论文就相当于是对学术水平的最高认可了。

原本能够在这样的平台上发表论文,小黄也非常开心。但是这篇论文发表后,他发现有一个配图导师没有修改到,之后又陆续发现了论文当中还有其他一些小问题,小黄就开始有些担心了,于是就给小林打电话倾诉。后来他在论文中发现有一个公式写错了,就开始极度焦虑。

小林说,因为论文的事,小黄开始惶惶不安,给他打电话一打就是一个多小时。因为他担心论文上的问题被发现或举报,有可能会出现“学术不端”的问题,指导自己写作的导师或者学校都可能因此受到牵连,他觉得自己非常自责。

毕竟近几年来,国内对于学术风气方面抓得非常严格,伪造数据、一稿多投等学术不端行为都会让学术作者受到牵连。可能也正是因为这样,所以发现论文有问题的时候,小黄才会如此担心,害怕连累导师和学校。

事情发生后,黄先生一家人赶到了湖南长沙岳麓派出所,一起查看了孩子的遗体和原始的监控。在监控当中他们看到,在出事前的三个小时内,小黄在教学楼五六楼之间来回徘徊了很多次。后来学校发布了情况通报,警方也排除了他杀嫌疑。

但是对于儿子的死,小黄的家人始终无法接受,他们也希望学校能给一个说法。

一个农村家庭培养出了一个硕士研究生,是非常不容易的。本来儿子可以拥有大好的青春,现在因为却论文的事情跳楼自杀了,对于这个家庭来说打击也是非常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