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这个时段血压最易超标!5种措施来降压

2021-04-24 11:05:23 北青网

高血压病友:您是否知道,一天中哪个时刻最危险?最容易因高血压出现危急心血管病变?

答案是:清晨。

清晨,人体血压有自然升高的趋势。即便您一天中,其他时间的血压都正常,依然有较大风险出现心肌梗死、脑卒中等危急事件。

此外,清晨血压超标也意味着您的血压控制不太理想。所以管理好清晨血压十分重要。

下面,“问上医”为您详解清晨血压升高的原因,及应对措施。

清晨血压升高:人体的自身规律,但却带来很多危险

受体内激素和生物钟的控制,我们的血压在一天内会呈显出“两峰一谷”的规律:

清晨6:00~10:00,血压明显上升,出现第一个高峰,为“日升而起”做准备;

下午17:00~18:00,血压从再次上升至第二个高峰;

凌晨2:00~3:00,血压降至最低。

我们把清晨时的血压称之为清晨血压。

通常,清晨时的高压和低压,会比睡眠时增加10%~20%。

对于高血压患者而言,即便平时血压控制良好,但这10-20%的增幅,依然会再次将您置于险境之中!

判断标准:若在家测量的清晨血压≥135/85mmHg,即为清晨高血压。

清晨血压超标:值得每位高血压患者警惕的信号!

在我国,约60%高血压患者的清晨血压都超标。这会对心脏、大脑、肾脏和血管等带来严重损害。

总的来看,清晨高血压:

是心血管事件高发的首要危险因素。约有40%心肌梗死和29%心脏性猝死发生在清晨时段;

是脑卒中最强的独立危险因素,该时段脑卒中的发生率是其他时段的3~4倍;

会诱发无症状的动脉硬化症、颈动脉内膜增厚斑块。数据显示清晨高血压患者颈动脉粥样硬化的相对风险增加5倍;

会加重慢性肾脏病患者肾功能损伤。

如何降低清晨高血压?以下5种措施,每多做一个,血压降一分

(1)调整用药,确保清晨血药浓度达标

很多人会选择晨起后吃降压药。但在没起之前,体内的降压药浓度经过24小时的消耗,已降至最低,无法遏制清晨血压升高的趋势。

建议你做好这2个小措施:

选用24小时的长效降压药,确保清晨时血液中的有效药物浓度达标。

可根据清晨和夜间血压情况,在医师的指导下,将服药时间改在下午4-6点。

确保在早晨醒来时,体内的有效药物浓度能控制住清晨高血压。

(2)起床慢一点,别疾风骤雨

起床过猛,肌肉骤然收缩会使血压突然升高,进一步加剧清晨高血压危害!

建议睡醒来时,先在床上躺2分钟,之后坐立2分钟,再坐到床边大约1分钟,最后再站起来活动。

(3)晨起适量喝些水

体内的水分经过一夜的消耗蒸发,血液会变得比较黏稠,容易形成血栓。

早上起床后,可以喝一大杯的温开水,能比较快的稀释黏稠的血液,大大减少中风和心肌梗死的概率。

(4)尽可能避免晨炼

有清晨高血压的患者进行晨练,特别是剧烈运动,很危险。

因此,在6:00~10:00要避免剧烈活动,建议把锻炼时间安排在下午或晚上,会更安全一些。

(5)生活习惯要持续改善:牢记2注意、3坚持、4注意

2个注意:

注意睡眠充足。研究发现,重度失眠患者,清晨血压更容易升高。

注意保持情绪稳定,情绪激动会使交感神经兴奋,提升心律升高血压。

3个坚持:坚持规律服药、坚持测量血压、坚持定期随诊。

4个限制:限制烟酒、限制运动强度、限制食盐小于6克每天、限制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摄入量。

提醒大家,高血压是一个综合防治的疾病,不仅从要规律运动做起,同时要注意膳食营养的均衡,再结合必要的药物治疗,才是长久之计。

来源:山东电视台<大医本草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