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鉴别新老瓷器

2021-04-12 12:02:36 看遍新鲜事

 在中国传统的陶瓷艺术中,陶瓷造型既是构成陶瓷艺术的重要方面,也是陶瓷功能和装饰纹样的载体。

回顾整个陶瓷发展史,我们可以看到,推动陶瓷发展的首要因素是生活水平的提高,然后是科学技术和工艺技巧的进步。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先辈为我们留下了极其丰富的陶瓷器的造型样式,这是一笔珍贵的文化遗产,值得我们认真地研究与学习。

瓷器鉴别,新老瓷器,如何鉴别新老瓷器

具有上千年历史的瓷器型体,由于制瓷的工艺技术不断进步和各民族之间文化的传播交流,使得历朝历代的瓷器造型风格迥异,加之现代仿品的不断出现,我们应如何从器型方面着手鉴别新老瓷器呢?

注意器物成型工艺上的特征

我国古代瓷器最常用的成型工艺是拉坯成型。拉坯是我国陶瓷器生产的传统方法,其法是将制备好的泥料放在陶轮的平台上,用轮制成型的方法手工制成。

陶工用双手拉泥,随着陶轮的转动,陶工可将胎泥拉制成具有一定形状和尺寸的坯件,凡圆器琢器俱用拉坯方法成型。拉坯成型的器皿各部位比例协调,器型曲线变化的非常自然,给人以古朴端庄的感觉。

而现代瓷器的成型工艺多数是机械模压或空心注浆成型,其制作出来的型体非常规整,缺乏自然随意感。

现代仿古瓷也运用拉坯技法造瓷,但技术水平与古代相比还是有差距的,如明宣德青花梵文出戟法轮盖罐及仿品、明嘉靖白釉塑贴红蟠螭纹蒜头瓶及仿品、清雍正斗彩花卉菊瓣纹尊及仿品等。

瓷器鉴别,新老瓷器,如何鉴别新老瓷器

通过以上对几例新老对比的图片进行观察,不难看出新老器物在型体风格上的差别,一目了然。机械模压成型的瓷器在器身上没有任何的拉坯纹;注浆成型的瓷器不但内、外壁十分光滑规整,找不到任何拉坯纹,而且器壁厚度基本相同,比传统拉坯成型的瓷器的胎壁薄、分量轻。

再比如圆、琢器的底足,拉坯成型的圈足需经过人工修坯、挖足,因而足边呈现的是自然圆形,足心或多或少都会有些不规整或不平整。明清官窑器的圈足很圆润,反映出古代工匠拉坯技术的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