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量身定制”让民生期盼触手可及

2021-03-14 10:46:22 上观新闻

人勤春来早,实干正当时。年味散去,全国各地已经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不少游子纷纷背起行囊,踏上返岗务工的旅途。日前,铁路部门在多地开行务工专列,助力节后务工人员返岗,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方便。一趟趟复工定制专列开行,让流动的中国在春意盎然中更显生机与活力。

定制服务,是针对客户需求而面向对方提供的专门服务。随着大众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不断提高,定制服务出现在工作学习和娱乐生活中各个方面。对于企业来讲,节后复工复产急需劳动力回归,正常的生产经营节奏需要及时恢复;对于务工人员来说,也想顺利买到回程的车票,安全有序返岗。铁路部门组织开行的复工定制专列,审时度势精准对接市场需求,既及时纾解企业用工需求,又满足务工人员外出创造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

近几年来,铁路开行的“定制专列”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中。结合民众需求和季节特点,铁路部门会因地制宜开行“插秧专列”、旅游专列、“高考专列”等。虽然专列的名字在变,但是背后那份为民初心始终不变。民众的需求从“走得了”向“走得好”转变,铁路部门也在推行“以需求为导向”的服务模式,不断升级客运服务,既能充分利用自身运输优势,也能满足民众多元化、多层次、个性化的出行需求,让民生期盼触手可及。

截至2020年底,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3.79万公里,从冰雪北国到彩云之南,从渤海之滨到世界屋脊,中国铁路串珠成线、连线成网,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无限延展。这些年来,铁路部门除了专业技术研发上下足功夫,在服务品质提升上也不遗余力。“静音车厢”为有需求的旅客提供安静的旅途,高铁订餐满足天南地北的不同味蕾,线上选座给广大旅客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延伸的路网让“千里江陵一日还”成为现实,不断细化的便民举措让民众美好生活的愿景落到实处。

出行之变见证活力涌流。不管岁月流转,时光荏苒,铁路部门都努力为旅客提供更便捷、更舒适的出行体验,坚持为助力经济发展、满足旅客需求推行更多、更好地服务,让更多优质服务走进民众心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