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国毕业生人数创新高,山东这样为他们解决“天大的事”

2021-03-14 09:40:32 滨州网

据了解,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再创新高,达到909万人,约占全国城镇新增劳动力的65%,因此,解决好毕业生就业问题是稳住民生的重中之重。作为全国唯一的常住人口、户籍人口“双过亿”省份,山东做好就业工作对稳定全国就业大局有着重要的意义。

2017年以来,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年均保持在60万人以上,占全国高校毕业生总量的7.5%左右,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留鲁毕业生比例保持在80%左右,且呈逐年上升态势。成绩的取得,是山东不遗余力创新政策措施、拓宽就业渠道、加强服务保障的成果。

创新举措,搭建精准化引才渠道

近日,济南、滨州等多地人社局面向社会征集岗位需求计划,并将所征集的岗位信息将通过网络对社会公布,汇编成册,发放至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基层服务平台,以及部分高校,搭建起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精准对接的平台,成为高校毕业生选择山东的重要窗口。

在“直播带货”风靡的背景下,“带岗直播”也在山东各地兴起。2月27日,山东省高青县2021年“春风行动”网络直播招聘会正式开播。在直播间,高青县人社局工作人员讲解人才金政、就业、创业方面相关政策,特别对毕业生生活补贴政策和人才公寓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并现场提供了300余个就业岗位。低门槛的入职条件、优厚的薪酬吸引了1.5万余名网友观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这些创新性举措,实现了“供给侧”和“需求侧”的精准匹配,大大提高了用人单位和高校毕业生双向选择的质量和效率,为扩大就业规模、提升就业质量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政府牵头,力促人岗精准高效匹配

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把促进高校毕业生留鲁来鲁就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支撑和人才工作的重要内容,出台人才政策措施,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山东对高校毕业生等就业人才的吸引力逐年提升,打造“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服务品牌,以省委省政府名义举办活动31场,吸引5200多名名校毕业生来鲁就业,高校毕业生呈现回流态势。

3月10日,2021年“淄博高新区-名校人才直通车”活动在山东理工大学举行。

1月28日,由省委组织部、团省委、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国资委联合举办的“青鸟计划 就选山东”就业服务季暨2021云招聘活动正式开展,共发布16.5万个岗位,覆盖4700余家优质企业,为广大高校学子来鲁创业就业敞开了宽广怀抱。据悉,该活动自2019年底实施以来,各级团组织已对接海尔、海信、浪潮、重汽等1.2万家企业,向53.7万名学子推送了27.4万个就业岗位和1.9万个实习岗位,实现了人岗精准高效匹配。目前,已建成覆盖全省10个市48个县(市、区)75处“青年驿站”。

“青鸟计划 就选山东”就业服务季暨2021云招聘活动济南专场。

拓展渠道,招生政策向毕业生倾斜

近年来,山东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首,出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9条意见、8项便利措施,拓宽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基层项目、升学入伍等就业渠道,扩大毕业生就业空间。

从省人社厅之前的发布会上得知,去年,全省公务员招录计划比2019年增加4313个,并首次拿出1021个岗位专门用于招录应届毕业生。今年,事业单位招聘应届毕业生比例不低于70%,国有企业新增岗位招聘应届毕业生比例不低于50%,招生政策进一步向高校毕业生倾斜。

进一步加大基层服务项目招募规模,将“三支一扶”计划招募范围放宽到28周岁以下的高校毕业生,可根据岗位特点和基层需求将学历要求放宽到专科,允许设有村委会的街道办事处参照乡镇在编制和岗位空缺数额内招募“三支一扶”人员。加大基层机关招录应届毕业生力度,鼓励引导毕业生向基层流动。

此外,为了让企业这个吸纳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更加宽阔,山东还创新出台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职业培训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等政策,取得了良好效果。

政策护航,真招实举为人才服务

1月27日,山东省人社厅发布了《2021年山东省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八项便利措施的通知》,明确提出山东全面实行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电子化报到证,并通过简化毕业生就业手续、开展集中招聘、信息网上查验等措施,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去年,山东省人社厅等1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规定全省全面放开对高校在校生、毕业生的落户限制,全省16市均可先落户后就业,进一步释放出招才引才的诚意,大大提高了对人才的吸引力。

山东还出台了《关于鼓励科研项目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若干措施》,鼓励承担省级科研项目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

创业扶持,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

创业对就业具有倍增效应,一人创业,往往能够带动多人就业。为支持高校毕业生等各类群体创业,山东省建立了“资金扶持+平台支撑+教育培训+典型引领”的全方位扶持体系。省政府每年安排10亿元的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支持包括高校毕业生在内的各类人员创业。设立省级大学生创业引领资金,出台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给予每人最高2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财政按照基准利率提供全额贴息。

此外,山东还在同步搭建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众创空间等创业服务平台,为大学生提供低成本、全要素、一站式创业服务,全力打造创新创业的肥沃土壤。

山东半岛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

专业运作,提升人才发展市场化水平

2月9日,备受关注的山东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东人才集团”)正式成立,立足打造海内外高端人才的功能型实施平台、人才发展全链条的一站式服务平台、人才创新创业活力的市场化支撑平台、人才最优生态的综合性运营平台“四大平台”。

山东人才发展集团与山东沪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自去年3月份至今,山东各地频频传来“人才集团”成立的消息。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青岛、临沂、日照、潍坊、青岛西海岸西区、烟台开发区、济南高新、临沂高新、潍坊滨海、济宁高新、潍坊市坊子区、安丘、高密、寿光等市(区),都成立了“人才集团”。

人才发展集团的成立,打破了现有的人才工作机关化、事业化格局,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来做,有利于解决政策碎片化、服务部门化、信息畅通难等问题,从长远来看,更有助于山东人力资源市场的有序发展。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又进入“春招”的黄金期,山东必将推出更多更具吸引力的就业政策,以“千金买骏骨”的诚意为广大毕业生谋发展、送福利,助力他们选择山东、实现梦想。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于琳琳 综合山东省人社厅官网、大众日报、海报新闻、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齐鲁晚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