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花粉浓度升高,你对哪种花粉过敏?

2021-03-13 18:19:46 北京知道

北京市气象局和北京同仁医院联合发布,3月12日北京的花粉浓度监测结果是:平均每千平方毫米521粒,浓度很高。预计14日城区的花粉颗粒数在每千平方毫米451-551粒,将处于较高或很高水平。

目前,北京花粉种类以柏树和杨树为主。今天,花粉浓度与昨天相仿。预计明天天气以阴为主,仍有中度霾,花粉浓度还将达到较高或很高水平,过敏人群外出需带好口罩,远离树木茂密的地方。

图源:北京市气象局

四五月是花粉过敏高峰期

花粉过敏,又称“枯草热”,是一种因吸入外界花粉抗原而引起的过敏性疾病。北京地区主要气传致敏花粉为榆科、柏科、松科、杨柳科、菊科、菊科蒿属、禾本科、藜科、桑科等。每年3月1日开始至10月15日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都会开展空气中花粉浓度实况观测并实时推出花粉浓度监测预报及花粉科普相关产品。

北京地区花粉浓度在全年有两次高峰期,一次在春季的4-5月,另一次在秋季的8-9月,6-7月为花粉浓度较低的阶段。其中春季主要气传致敏花粉为榆科、柏科、杨柳科、松科等,秋季花粉主要以菊科、菊科蒿属、藜科、桑科、禾本科等。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每年3-10月会推出上述分类花粉的起止日期、高峰期预报服务。

榆科杨柳科都已进入花粉期

榆科植物是北京较早开花的植物,北京选取榆科植物花粉起始日作为北京春季花粉期的起始标志。

检测来看,城六区在2月25日和26日两天,已经进入了花粉期。

通过分析,今年杨柳科花粉期提前,城六区在3月1日到3日,都进入了花粉期。

杨树、柳树都是雌雄异株,雄株产生花粉,雌株产生飞絮,春天经常看到的“毛毛虫”就是杨树或者柳树的雄花序,就是它们产生花粉。

如何分辨雌雄杨树呢?可以看花穗。雄树的花期要比雌树早,雄树先开花。雄树的花朵就像是毛毛虫一样,而雌树的花朵是由很多个小花组成的穗状花序,总体来说,雄树花穗比雌树更长些。另外可以看树皮,杨树雄株树皮粗糙、皮孔粗大,雌株树皮相对比较光滑。简言之,“男糙女光”。

杨树的雄株和雌株。图源:气象北京

主城柏科花粉期提前到来

根据气象资料分析,今年二月气温较常年偏高,甚至最高气温打破历史极值。受其影响,很多花木的物候期有所提前,北京主城区柏科花粉期提早到来。

柏树在北京的各区都有广泛种植,大约700万株,其中树龄300年以上的古柏约5000余株,分布在中山公园、天坛公园和香山公园等,是全市种植数量最多的乔木,侧柏还是北京的市树。

北京主城区都进入了柏科花粉期,石景山区已经在3月8日迎来柏科花粉期,东西城和朝阳区是3月10日,丰台、海淀两区3月11日也进入柏科花粉期。

易过敏人群外出最好佩戴口罩

花粉浓度较高季节,易过敏人群应尽量避免外出。特别是上午10点到下午5点花粉浓度较高,外出容易引发过敏,敏感人群尽量避开这段时间出门。

花粉易过敏人群外出最好佩戴口罩,用镜片眼镜代替隐形眼镜,或戴太阳镜;如果在外接触到了较多的过敏源,可以回家后进行鼻腔清洗。如过敏性症状较为严重,可使用“花粉阻隔剂”来减少吸入的花粉颗粒,也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

编辑 李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