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块岩石见证翔安隧道建设 来自厦门东海域海底深处

2021-03-13 16:27:09 台海头条

来源:台海网

■纪念品上有一块来自海底深处的岩石。

台海网3月13日讯 据厦门晚报报道 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简称“特区馆”)自去年底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文物档案资料以来,持续得到热心市民的支持。家住殿前的市民叶宛昇两次前往特区馆问询征集内容及范围,日前亲手将其珍藏的一些实物捐赠出来。

叶宛昇热衷收藏,这次捐赠的其中一件实物为多年前购得的翔安隧道纪念品。该纪念品的尺寸为25厘米长、18厘米宽、4.8厘米高,上面附有一块翔安隧道开工建设时来自海平面以下70米的岩石。

据介绍,2010年4月26日,中国内地第一条海底隧道——厦门翔安海底隧道建成通车。隧道穿越厦门东海域海平面下70米深处,一头连着厦门本岛,另一头连着翔安西滨,是目前厦门东部进出岛的唯一通道。隧道投用后,从厦门本岛到翔安,最快只需10分钟。11年来,作为厦门跨岛发展的重要纽带,翔安隧道深远地影响着厦门的城市格局、人民生活,为厦门经济、人文、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翔安隧道不仅是我国内地第一条大断面海底隧道,也是第一条由国内专家自行设计的海底隧道,还是世界上第一条大断面钻爆法施工的海底公路隧道。修建这样一条有着诸多“第一”的隧道,对当时的建设者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和挑战。建设者体现出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隧道建成在我国海底隧道建设史上有里程碑意义。叶宛昇所捐赠的这件纪念品,显得尤为珍贵。

叶宛昇说,他原来居住在湖里街道村里社区,对特区发祥地——湖里有着深厚的感情,所以愿意将纪念品赠予特区馆。

此次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相关文物征集将持续至5月31日。特区馆有关负责人表示,社会捐赠丰富了特区馆的展品种类和数量,希望借此机会带动社会热心人士积极为特区文化建设出一份力。(记者 龚小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