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消防集中开展线上线下消防产品质量宣传活动

2021-03-13 16:18:06 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尉伟

消防产品作为公共安全类产品,其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近日,山东省各级消防救援部门围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分别从线上线下开展了形式丰富多彩的知识普及活动。

为了让消费者对消防产品质量好坏有一个直观的认识,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分别在微博、抖音官方平台开辟了在线直播,通过直播的形式,让广大网友可以近距离观察到防火门、防火卷帘、消防水带的破坏性试验,对其给大家带来的安全防护作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40分钟的在线直播,互动人数超2万人。

在青岛市李沧区,一场“擦亮眼睛、辨别真伪、点燃希望”为主题的线下消防产品宣讲活动,吸引了大量市民围观,现场消防监督员不仅教授市民如何辨别真假灭火剂、优劣灭火器和优劣消防水带,还现场演示了优劣灭火器扑灭油盆火的实验,通过“眼见为实”让市民感受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危害。

在滨州博兴县,当地消防救援部门在人流密集场所“摆摊设点”,与前来咨询的群众面对面交流,通过实物对比、案例讲解、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市民广泛宣传消防产品、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安全常识。

对此,滨州博兴市民顾志勇表示“我今天长了知识,最起码灭火器的质保期知道了,现在知道保质5年,过去不知道,时间长了失效了也不行。”

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于华龙介绍:每个消防产品的真伪和质量都关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也关乎老百姓的生命、人身和财产安全,在危难时候能不能得到有效的保障,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确保老百姓买到消防产品质量有保证,在危难时候能够物尽其用,发挥它的真实、有效的作用。

3.15期间,山东各级消防救援部门将开展一系列消防产品宣传活动,广泛提高市民对消防安全及产品质量的重视,全力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