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顶违建还住人?拆!

2021-03-13 16:17:11 上观新闻

违法建筑藏身屋顶,

以为可以瞒天过海,

结果还是被城管执法队员发现了……

近日,江桥镇城管中队

结合联勤网格巡察和市民投诉举报,

拆除了5处屋顶违法建筑。

江桥镇榆中路沿街商铺生意繁忙,但就在这片“闹市区”中,多家商铺的楼顶隐匿着违法建筑,且每间房屋内都居住着数名商铺员工,卫生间、灶台一应俱全,存在严重消防安全隐患。

由于商铺几经转手,不少业主对房屋结构并不了解,城管队员和联勤队员逐一排查,多次上门,比对图纸,最终确定了5处屋顶违建。

“这些违法建筑属于历史存量违建,当事人多是沿街商铺业主,店员长期居住在其中, ‘三合一’场所较多,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江桥镇城管中队队员龚云介绍。

记者在其中一处楼顶看到,违法建筑与房屋主体外墙颜色相近,结构与主体相连,远看难以发现。屋内燃气罐、电瓶车充电装置随意摆放在地上,还有人直接将电瓶带到屋内充电。

由于违建位于楼顶,若业主不配合,很难实施拆除。为此,江桥镇城管中队会同属地金旺社区多次上门宣传教育,通过“三合一”场所中的安全事故案例,对当事人进行教育劝导。经过多次沟通协调,当事人表示理解,最终答应自行拆除违法建筑。

考虑到屋顶违建结构上与房屋主体结构连结,拆除难度较大,且屋顶作业存在一定安全风险,城管中队、金旺社区工作人员事先做好安全预案,在沿街道路设置安全警戒线,在拆违现场进行督导指挥、维持秩序,确保安全。截至目前,5处屋顶违建已全部拆除。

江桥镇城管中队表示,将通过开展日常巡查和执法检查,防止违建反弹回潮。

通讯员:曾飞

编辑:倪丹丹、王丽慧、卢泽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