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目!这一声“妈妈”,她苦等了28年!

2021-03-13 16:33:59 利刃能量站

28年的苦苦寻找与等候,在这一刻终于有了结果……

“妈妈……妈妈……我终于再见到你了……”3月7日上午,当女儿王璐佳再次见到亲生母亲蔡雪桃的那一刻,两人紧紧拥抱在一起,喜极而泣。

3月11日下午,母女俩上门送锦旗,无以回报,唯有这份心意。本文图片皆由慈溪公安提供

这个拥抱,背后是无数的眼泪。28年的苦苦寻找与等候,在这一刻终于有了结果。王璐佳也因此成为今年公安部部署开展“团圆”行动后,宁波第一个找回的“失踪人员”。因而,3月11日下午,一面饱含着无穷谢意的锦旗送到了宁波慈溪市公安局刑侦大队。

当年的寻人启事,随着走失女儿年龄变大,也在不断更新

蔡雪桃寻女的故事要从1993年8月20日说起,那会她和丈夫王永杰在上海浦东打拼。当天下午,蔡雪桃得了重感冒在家卧床休息。她母亲出门帮她买药,她以为女儿王璐佳也跟着一同出门了。

谁也没想到的是,当时年仅4岁的小璐佳是偷跑出去找邻居家的孩子玩耍了。孩子们相约去买吃的,小璐佳没有钱便想去菜场找爸爸,然而这一走就没了音讯。

“你是不知道我们那些年日子有多苦。他们都说我‘魔怔’了,因为我整夜整夜睡不着,一听到外面有小孩子的哭声,就会想是不是我的小璐佳在哭……”蔡雪桃说,发现孩子走失后,他们当时就报了警,还发动周围邻居及老乡帮忙。那会几乎所有在上海做生意的慈溪人都加入了他们寻找女儿的队伍,帮忙手写寻人启事并且到处张贴。“我们还通过报纸和电视台刊播寻人启事,但就是没有她的音讯。”

蔡雪桃与民警的聊天记录

后来,蔡雪桃的第二个女儿出生了,眼见孩子一天天长大,他们就从上海搬回了慈溪。回到家乡后,他们也没有放弃,去过派出所求援,也频频上电视借助媒体力量寻人,但总是失望而归。“我丈夫2006年因病去世。离世前他仍记挂着女儿,拉着我的手说,一定要我找到她!”蔡雪桃说,这些年下来,原本他们都绝望了,但希望就在不经意间出现。

2021年年初,公安部部署开展“团圆”专项行动,宁波公安积极响应并落实,寻找小璐佳一事再次提上议程。

“事情已经过去28年了,而且宁波毕竟不是第一案发地,所以难度不言而喻。”民警说,调查和取证工作只能通过老侦查员的叙述来确定排查方向。所幸这是全国性的行动,又有最新技术的辅助支持,经过连日来不遗余力的查找,他们终于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了小璐佳——户籍地在安徽,人在苏州工作。

民警做工作后,母女两人终相见

如今的小璐佳早已结婚并生子多年,当然也不叫这个名字了。“当时是挺惊讶的,也没想到。记忆当中一直生活在安徽,以前的一些事情一点印象都没有。”刚得知自己身世后,王璐佳有些不知所措。

民警在调查中通过各方线索复盘了小璐佳走失的情况:“经过我们深入调查,当时的情况应该是这样的:小璐佳独自一人在街上哭泣,那天又下着很大的雨,她养父发现后抱起了她,询问她家的地址。可惜孩子太小,没什么记忆。王璐佳的养父就陪着她等在路边,但迟迟没人来寻找。最后,他才决定自己把孩子养大。”民警陈闻远说,王璐佳养父当时下的决心和决定,不可谓不大,也着实令他感动。

母女俩终于在28年后再相见

一边是视如己出的养父母,一边是思念成疾的生母。见还是不见,王璐佳的内心也十分复杂。为了解开她的心结,民警特意赶到苏州和其长谈,还将其生母的寻亲经历说给她听。已身为人母的她自然能体会这种亲情,也被深深感动了。后来,在民警的牵线搭桥和养父母的鼓励下,王璐佳终于决定来慈溪和生母蔡雪桃相见。

一张全家福,为这场寻亲之旅画上圆满的句号

在现场,看到母亲准备的小时候照片,听着母亲28年寻亲的故事,诉说着对自己的思念,王璐佳也是频频流泪。母女俩的手更时时紧紧握着,想要弥补多年来遗憾。“这么多年,妈妈自己一个人一直找我挺不容易的。我现在也有了孩子,我能体会这种感情。没有见面时,总觉得心中有事情堵着。”王璐佳这么说道。

一个拥抱、无数眼泪,最终,一张全家福给这场28年的寻亲之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这样一张全家福的背后,有生母坚持不懈寻找女儿,有养父母视如己出的无私奉献,也有警方助力寻亲的努力。“她们的团圆让我觉得这个工作特别有意义,确确实实帮助了一户家庭,让他们破碎的一面镜子能够再重新的拼回去。”陈警官这么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