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已经成日常生活中的“神器”了?不愿意摘口罩还有这些“硬核理由”

2021-03-13 00:29:27 北晚新视觉网

“戴着口罩,就没人知道我胖了十斤。”

“去年一年鼻炎都没犯,口罩是大功臣。”

“口罩一戴,谁都不爱,整个世界都是我自己的。”

眼瞅着就到春暖花开的季节,“摘口罩”话题再一次霸了屏。可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如今口罩已不是许多人心中的“累赘”,反而成了日常生活中的神器。

健康了

忘戴口罩感觉像“裸奔”

“来,把口罩戴好再过去。”在小区广场上,刘秀华从孙子贝贝手里接过水杯,顺便递上口罩。尽管只有4岁多,但贝贝已然手法娴熟,将两边拉绳挂到耳朵上,还捏了下鼻梁处的金属条,往下巴处拉了拉口罩,随后才加入小伙伴们的游戏阵营。

“孩子已经习惯了,出门还会提醒我们戴口罩呢!”看着孙子在一旁嬉笑玩耍,刘秀华满心欣慰,“一开始说让戴口罩的时候,心里还有点不乐意,总觉得太麻烦。可没想到,坚持戴了以后好处这么多。不光可以防疫情,还能少感冒,孩子也能少遭罪,现在都不想摘了呢!”

刘秀华清楚地记得,前年秋冬季,贝贝是儿科的常客。“隔三岔五就感冒发烧,严重的时候还有过喘息性支气管炎,要连续做好多次雾化,几乎天天跑医院。”转折恰恰发生于去年年初的疫情。从那时起,贝贝也和大人一样戴上了口罩,困扰已久的呼吸道感染问题似乎迎刃而解,“这一年多里,居然再没去过一次儿科,都觉得有点不敢相信。”

同样被口罩“拯救”的还有过敏性鼻炎患者杨丹。“往年一到春季,我就要被花粉弄得不停打喷嚏,家里只能常备抗过敏药。”不过,如今出门必戴口罩的杨丹要淡定许多,“经过疫情期间的检验,发现戴口罩还是挺有效的,过敏症状缓解不少,真是意外的收获!”

作为上班族,程爽也惊喜地看到,自从大家都自觉戴上口罩,办公室里的咳嗽声少多了。“有次出门恍然想起来没戴口罩,那感觉就像是在‘裸奔’,连忙用衣服捂着鼻子,连电梯都不敢坐,直接爬楼梯上楼取口罩。”程爽发现,在公共场所戴口罩似乎已经成了一种必要的社交礼仪,“这是对别人健康的尊重,也是对自己身体的保护。”

在南磨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主任许彩儒观察出明显的变化。“过去一到换季的时候,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就会扎堆儿,现在大家坚持戴口罩以后,情况大为改观。粗略计算,这类患者大概减少了三分之一。”许彩儒谈到,正确佩戴口罩可以减少飞沫传播,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过敏症状,“口罩可以阻挡花粉颗粒等过敏原,对患者来说也是很好的保护。”

变美了

出门不用捯饬也好看

上午10点,王府井东方广场,俊男美女已脱下厚重的冬装,换上靓丽的春装。绚丽灯光映衬下,时尚活跃的气息扑面而来。

和朋友逛店的小方,穿着一件暖色的修身风衣。虽然已经逛了许久,可脸上的口罩一直没摘。如今,她已经习惯了戴口罩的日常:“出门不用捯饬啊,不浪费时间多方便,你让我现在就摘口罩,我还真有点不乐意。”

小方和很多女性一样,把出门当做一件郑重其事的大事——上班得早起化妆,赴约得提前化妆。“没个把小时出不了门。”

如今因为口罩,很多繁琐的步骤省略了。简单洗洗脸,化化眼睛,差不多就达到出门标准了。“再着急一点,我脸都可以不洗。”小方笑着说,对行动力比较差的自己,口罩是帮了大忙。

一个口罩,遮挡了鼻子、嘴巴和大半张脸,在街头采访时,很多市民反映,戴口罩出门,相对于化妆,更方便省事,而且好像对颜值还有提升。

“我觉得确实有这种情况,而且眼睛相对好提升一些。”在王府井一家化妆品店,店员小丽正在整理货品,戴着口罩的她,眼睛经过简单的化妆,显得明亮有神。她从化妆专业角度跟记者分析:“现在大家都习惯了戴口罩,口罩遮挡了大半张脸,鼻子、嘴巴都不用打理了,于是眼睛却越发凸显出来。”

最近一段时间,店里对眼睛及周边有提升作用的眼霜、眼影、睫毛膏、美瞳等销售情况很好。小丽说:“顾客们越来越重视对眼睛的护理和提升,眼睛本来就是心灵的窗户,简单的化妆后,效果明显。戴着口罩,眼睛成了唯一的焦点,重点突出,更加好看了。”

不只是女性,很多男性也有类似感受。正在挑眼镜的小刚说:“我有点龅牙,戴上口罩之后,就完全看不出来了。”他说自己平时不化妆,但是习惯用不同的眼镜装点一下眼镜,“这不春天了吗,想出去走走,打算挑一个亮一点的镜框,跟春暖花开搭配一下。”

世纪坛医院整形美容外科主治医师刘静告诉记者,医学上有口罩美人和墨镜美人的说法,口罩对眼睛漂亮但脸下半部有缺陷的人士,确实有提升作用。但她同时也认为,口罩终有摘掉的一天,现在戴着口罩,其实是对脸部瑕疵微整的好机会,“我们讲三庭五眼,没有说眼睛更重要或者嘴唇更重要,漂亮的眼睛、嘴唇还是其他部位都重要。”

舒坦了

不用“绷着”工作更自由

早上9点,睁开惺忪睡眼一看,上班要迟到了!25岁的白领钱澄鸽从床上“蹿”起,简单洗把脸涂点精华液、面霜,拿上提前准备好的口罩就飞奔出门,赶往地铁站。“没时间再磨蹭化妆了,这种情况下,口罩就是口红、就是粉底液,就是全套化妆品。”

“除了好习惯的养成之外,我也渐渐发现,口罩能给人一种安全感。就是你不用特别在意形象了,因为戴口罩在外,几乎没人会认识你。”钱澄鸽的家,距离公司有10站地铁。她坦言,从去年以来,随着口罩的普及佩戴,自己出门时,在化妆上就稍微“懒”了一点。即使是现在疫情比较稳定,口罩也仍旧不离身。

在钱澄鸽看来,戴口罩让自己放下了许多对外型的执念。口罩一戴,穿搭自在——戴口罩还改变了她对个人日常穿搭的态度,让她的衣物搭配更随心自由,“以前每天都要想着衣服鞋子的搭配,款式、色彩等等,每天还不能太重复。现在穿得随意、邋遢一点都无所谓,因为有口罩遮着,心理负担没有那么大,比较自在。”

对于口罩的“钟爱”,销售员李帅一也有体会。“现在还不会考虑摘口罩,主要是为健康和安全考虑。但其实口罩还有一个作用——可以伪装自我,不用‘绷着’,工作状态更自由。”

李帅一说,自己每天需要带客户去现场逛逛,与客户交谈订单和项目进展,戴上口罩,能够暂时“伪装”自己的面部表情。以前那种听到客户回答而尴尬、生气或者“眉飞色舞”的沟通状态,也会被短暂地藏起来,而不用紧张担心现场“泄密”。“戴上口罩,人也能够松弛下来。玩玩手机看个视频、临时开个小差,也不用担心,很自由。”

“全民摘口罩”尚需时日

天气暖了,疫情淡了,“全民摘口罩”的日子是否到了?

近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际疫情仍在蔓延,中国还没有完成群体免疫性的疫苗接种,因此用于防护的口罩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以目前的趋势来看,“疫苗接种”和“国际疫情”两项条件都达到要求的时候,才是“全民摘口罩”的时间。

2月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在接受采访时,也提到了摘口罩的问题。他表示,目前国内的疫情趋于平稳,但国外的疫情还在蔓延,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还很重,不能掉以轻心。

张伯礼介绍,过去一年来,公众形成的一些好习惯,也取得了疫情防控之外的好处。如2021年初的冬季,得流感的人群有所降低,其他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也很少,和大家坚持戴口罩是有关系的。

当然,到时候愿意不愿意摘掉口罩,就是个人的选择了。

(原标题:口罩成日常生活“神器”?不愿摘口罩还有这些“硬核理由”)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孙毅 李松林 宗媛媛 吴楠

流程编辑:u022

版权声明:文本版权归京报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改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