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这项安全隐患,崇明这个镇出手了

2021-03-11 22:35:43 上观新闻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呈多发频发趋势,其中车辆充电时发生火灾导致的伤亡情况最严重。据统计,2020年全市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造成至少20人死亡,死亡人数已超过前3年的总和。

2月26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从今年5月1日起,上海立法禁止电动自行车在楼道充电等行为。

条例规定,电动自行车充电时应当确保安全,不得违反用电安全要求私拉电线和插座为电动自行车充电。禁止电动自行车在建筑物首层门厅、共用走道、楼梯间、楼道等共用部位,以及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及其两侧影响通行的区域、人员密集场所的室内区域停放、充电。

虽然离条例的实施还有一段时间,但楼道充电、飞线充电等不当的充电方式仍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记者了解到,为预防和消除电动车火灾隐患,3月9日晚7时,长兴派出所、长兴镇安全所开展联合执法,对鹭岛华庭社区开展楼道电动车夜查整治行动。此次整治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分别对鹭岛华庭东苑3号、6号楼进行检查,针对检查中存在违规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的住户进行行政处罚及宣传教育。

长兴镇自2020年6月1日开展电动车整治行动以来,截至目前已对电动车楼道内违规停放、充电行为进行行政处罚40余起,开展电动车火灾警示宣传活动12次,发放电动车火灾警示宣传单7000余张。

电动车的无序停放和随意拉线充电,不仅会堵塞消防通道,而且充电时的安全隐患也不容忽视。为保障小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消除消防隐患,长兴镇表示将持续对小区楼道、消防通道进行清理和整治。在这里,小编也呼吁各位电动自行车的使用者要规范停放、安全充电,确保生命通道畅通,拥抱幸福平安生活。

(部分图片来源于长兴镇)

记者:陈锦源

编辑:陈锦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