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妈妈心梗,哥哥心衰,弟弟脑梗!都是高血压谣言惹的祸!

2021-02-25 22:12:02 心血管王医生

67岁的夏阿姨心肌梗死后心衰,3年来反复住院;夏阿姨45岁的大儿子因为高血压性心脏病心衰,正月初七住院了;夏阿姨43岁的小儿子昨天晚上突发脑梗死偏瘫住进了监护室......

eb68c083-2391-4513-a1ec-901ca38bd578.jpg一家三口,都发生了心脑血管疾病,您肯定说这就是遗传导致的;虽然心脑血管疾病有一定的遗传性,但这一家三口发生心脑血管疾病,都和轻视高血压,或相信了高血压的谣言有直接关系:

妈妈的情况

听人说降压药伤肝伤肾,不敢吃降压药:

66ba5c31-ef24-410b-8655-de1f770530ee.jpg夏阿姨56岁发现自己血压高,平时血压160-170/95-115mmHg之间,开始服用了一段时间降压药,血压降到了130/80mmHg左右。可是后来听到一些跳操的朋友说降压药不能长期吃,会伤肝伤肾的。所以就把降压药停掉了,停了降压后,夏阿姨也没有任何不舒服,于是这10来年就没有去控制高血压。

结果长期的高血压导致了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粥样硬化后斑块破裂形成血栓,发生了急性心肌梗死。而且属于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坏死面积很大,梗死后就出现了心衰;这3年间反反复复住院,每年都会因为胸闷憋气呼吸困难心衰加重住院3-4次。

辟谣:没有哪一种降压药会直接伤害肝脏伤害肾脏,降压药有不良反应或副作用。但药物副作用或不良反应只会发生在少数人身上,只要我们做好监测,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就不会造成严重后果。反倒是如果不吃降压药,任由高血压长期伤害,会导致肾功能不全,肾衰,肾衰后又加重高血压,造成恶性循环。长期高血压不但会造成肾衰,还会造成心脑血管疾病。

哥哥的情况

相信没有什么不舒服,高血压就没事了:

49a7b4ca-05ae-4766-bef8-8e866d9edcae.jpg

哥哥7年前也发现了高血压,最高血压200/120mmHg,同样没有任何不舒服,平时该劳动劳动,该抽烟喝酒,什么都不影响。他觉得人体只要没有不舒服,就说明身体是健康的,就不用吃药。如果在不舒服的时候吃药,不但会造成药物副作用,还会影响身体长期的正常运转,这就是这位哥哥的理论。

每一个犯错的人,都不会认为自己错了,每一个相信谣言,上当受骗的人,都不会认为自己上当受骗了,直到遍体鳞伤。就像这位哥哥,7年的高血压不去控制,后来逐渐出现胸闷憋气,晚上睡觉无法躺平,下肢浮肿,到医院一查,高血压性心脏病,心脏明显扩大,心衰。妈妈64岁因为高血压心肌梗死心衰,儿子因为高血压性心脏病心衰......

辟谣:大部分高血压初期的一段时间,甚至几年内都没有不舒服。也就是没有表现,但高血压没有表现并不代表没有危害。少部分高血压朋友发现高血压的时候就出现头晕、头疼、昏昏沉沉、烦躁失眠等等表现,这并不是什么坏事,因为这样会引起他们的重视,会积极控制血压。

相反没有症状的这些患者,他们要么没有及时发现高血压,要么发现高血压也觉得自己没事,就不愿去积极控制。直至高血压并发症出现,后悔晚矣。就像这位哥哥,长期高血压导致了心脏变形,导致了高血压性心脏病,后悔莫及。

弟弟

认为血压正常了,降压药就可以停了:

2cdb9b7e-4c12-4777-93af-b94b49e7e4d7.jpg弟弟5年前也发现高血压,开始也不在意,不控制;3年前妈妈心梗,后来心衰反复住院。我告诉他必须正规控制高血压,要不时间长了也会出事。

这位弟弟吃了一年的降压药,血压控制得不错,从170/100mmHg降到130/80mmHg,夏天血压还能降到120/70mmHg。血压非常理想后,他觉得既然血压正常了,那为啥还吃降压药呢?索性也停了降压药。结果没想到他哥哥心衰后不久,弟弟就突发偏瘫失语半身不遂,现在走路还一瘸一拐。

辟谣:吃着降压药血压正常,那是因为吃了降压药,降压药在体内起到了降压作用,所以血压才会正常。如果停用降压药,那么药效消失后,血压就会再次升高。我们目前使用的长效降压药,维持血压的能力也就一天一夜;所以需要我们每天服用降压药来控制血压。目前绝大部分的降压药无法根治,所以也不存在治好了高血压这一说法,绝大部分的高血压,都需要长期甚至终生服用降压药来控制。

如果您吃着降压药,血压正常了,这时候停药,血压肯定再次升高,所以降压药不能随便停用。

109a2aa6-e18a-44fd-893f-8fac579f5d7d.jpg一家三口,都有高血压,确实要考虑是遗传因素导致的。不管是不是遗传因素引起的高血压,我们都必须早发现早控制,否则就像这一家三口,娘三个都遭受了高血压的危害,不但影响力生活质量,还缩短了寿命。

控制血压,相对来说是比较简单的事情,非要发展到心肌梗死、心衰、脑梗死、脑出血、肾衰等等复杂疾病,到时候真的很难收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