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三酸过于上头,《奇食记》让人丧失理性!

2021-02-08 11:39:19 美食动态

套路与反套路,这段话我没想到我会用在给美食纪录片的影评里,《奇食记》真的是意料之外的一个“美食”纪录片,原以为会是看馋的《舌尖上的中国》没想到是悬疑恐怖类的美食节目hhhhh

刚打开视频就看到醒目的空降定位,拖动拖动进度条都能看到吐彩虹的小黄豆,我就觉得事情不简单,片头动画的奇异画风和音乐风格仿佛是哈利波特亲传,色调剪辑的赛博朋克,都让我觉得我选择吃饭的时候看他是一个很不明智的选择。

第一集叫上瘾味道,旁白一开口真的很有b站的特色,特别是见手青部分的开头感觉就差把“红伞伞,黄杆杆,吃完一起躺板板;躺板板,睡棺棺,然后一起埋山山;埋山山,哭喊喊,亲朋来家吃饭饭;吃饭饭,有伞伞,全村一起躺板板。”打在公屏上了。感觉云南蘑菇小片段的拍摄手法和剪辑风格如果能被国产悬疑片借鉴一点点,也不至于总是被骂了,其实见小人也是我一直的愿望,但怎奈没有这个胆量,身处北方的我也没有这个机会,有一丝遗憾~

螺蛳粉作为这一篇章的内容应该是我个人认为最名副其实的选材,我也算是螺蛳粉的发烧友,一直对酸笋的味道又爱又恨,爱的是口味,恨的是留在衣服上的气味,旁边用欠了吧唧的香水拟物前中后调终于让我知道我对酸笋熟悉而陌生的感觉来自哪里——是墨水。

前面重点就言尽于此,后面就随便说说吧,撒撇真的是我完全无法理解的美食,可能也是因为我没有尝试过吧。浆水这个居然是兰州的,我也是万万没想到,毕竟一直说的都是陕西浆水面浆水鱼鱼,而三酸我也是一直久仰大名,有朝一日一定要去尝尝,其实这个与前面的那些比起来哪些都太可爱了。

看到评论区创作人的一句话“美食无高低贵贱”,其实这句让我想到了之前蜡笔小新的一个剧场版“b级美食大逃亡”也是这个主旨,我们日常生活可能接触不到,就是在每一种美食的背后都有它的故事存在,比如老生常谈的过桥米线,还有腊八粥,我们看到的是美食本事,他背后是存在文化历史的闪光点的,看弹幕有人吐槽第一个尝试到这种吃法的人经历了什么啊,那世界上总有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我们需要对每一种美食都抱有敬畏之心,每人的个人感官其实都是片面的,奇奇怪怪的美食背后是有他存在意义的。

这个节目真的给我很大的惊喜,在现在这样一个创作环境下《奇事记》也算是开辟了反向下饭节目的新天地,希望日后的剧集更有意思吧,不能下饭也可以让我减肥嘛,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