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榜】“2020年度中国社会治理百佳示范县市”榜单发布!

2021-01-21 17:09:17 小康视野

原标题:【百县榜】“2020年度中国社会治理百佳示范县市”榜单发布!社会治理都有哪些地方经验

中国小康网 独家专稿

文|《小康》·中国小康网记者 刘建华

国之兴衰系于制,民之安乐皆由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

全面呈现中国社会治理发展缩影的“2020年度中国社会治理百佳示范县市”榜单日前出炉,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江苏省无锡市江阴市、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区、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四川省成都市简阳市、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河北省廊坊市大厂回族自治县位居榜单前十。

image.png

“共建共治共享”成地方政府治理共识

“社会治理共同体的构成要素以及要素之间的关系理性,是理解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的两大核心维度。”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胡以凝说,社会治理共同体是一个由多元行动主体组成的有机体,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供给能量源泉。与此同时,社会治理共同体又为相对独立、相互作用的行动者设定方向,要求坚持各级党委领导,统筹政府、市场、社会、公众等多方力量,形成协同有效的问题解决体系。

共建共治共享为社会治理行动者体系、社会治理共同体的互动过程设定了基本原则,指导社会治理目标的实现,凝结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治理制度的宝贵经验。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体系已成为地方政府的共识,但如何建立,如何落地执行,考量各地主政官员的智慧。

2019年,时任顺德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勇在接受《小康》杂志、中国小康网记者采访时说,2019年初,顺德区获批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高质量发展,基础在城乡社区治理。为了贯彻落实省委“1 1 9”的工作部署,顺德区委大力推进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工作,念好“共”(共建、共治、共享)字诀,打好“五治”(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为基、智治支撑)牌,构建党领导下富有活力的社区协同共治格局,全力建设好顺德高质量发展综合示范区。

“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看,突发疫情防控是检验地方特别是市域社会治理水平的试金石,考验着一个城市应对急难险重的综合能力,考验着城市治理的执行力。”王勇认为,在抗疫中暴露出市域社会治理的不少短板弱项,如应急管理能力较薄弱、社会参与的有效机制尚不健全、智能化水平还不高等。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要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指示,针对顺德在抗疫中暴露出的短板,结合工作实践,顺德出台了《顺德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工作实施方案》,实施了5大工程20项措施,即“520工程”,有效调动共享各类管理和服务资源,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参与社会共建共治共享。

现任顺德区代区长的王勇表示,“社会治理尤其是社会服务方面投入大、见效慢,最大问题是可持续性,还有我们政府系统限于编制导致的人手不足问题,需要向社会借力。本土企业家既是顺德经济的擎天柱,也是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力量,他们有情怀、有大爱,热心回馈社会;为数众多的海外乡亲长期关心家乡发展,这是顺德推动政社企协同共治的特有优势。我们要多依靠群众力量,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进一步强化政社企协同。”

上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在实践中创造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枫桥经验”。半个多世纪以来,“枫桥经验”历久弥新,广泛推行。“‘枫桥经验’之所以经久不衰,就在于始终依靠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始终坚守人民至上这一不变初心,始终激活基层基础这一深厚本源。”“2020年度中国社会治理百佳示范县市”榜单上,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位列第七,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曾经表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大量任务在基层,推动党和国家各项政策落地的责任主体在基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工作也在基层,夯实基层基础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必然要求。

多位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就要增强社会治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让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多。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推广促进社会和谐的“枫桥经验”,构建城乡社区治理新格局。

通过发展促治理成为很多地区选择

“社会治理的根本目的不是治理,而是发展。”2020年8月22日,在由《小康》杂志社主办、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的“2020中国社会治理与全面小康研讨会”上,众多专家表达了这样的观点。通过发展促治理,成为很多地区的选择。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在“2020年度中国社会治理百佳示范县市”榜单上位列第六。在2020第十五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的分论坛上,湖州市吴兴区委书记吴炳芳以织里镇为微观样本,发表了题为《一个镇由乱到治的华丽蝶变》的主旨演讲,介绍了吴兴区高质量发展的经验。

作为“中国童装之都”,从昔日一条小小的扁担街发展到如今汇聚全国各地45万人口的现代化城镇,织里的蝶变有目共睹。这一特色产业成就了一批批新老织里人的创业梦想,形成了全国最大的童装产业集群。去年10月,湖州(织里)童装及日用消费品交易中心成功获批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如今,这里的童装,还搭乘这一“国际快车”,被销往世界各地。产业兴旺的织里镇,童装只是其中之一。湖城向东看,织里镇作为湖州现代化生态型滨湖大城市的一个重要组团,在新时期又有“大动作”:重点打造织东平台,新拓展12平方公里,加快道路框架基础设施建设,形成高新产业园区新平台。作为拥有45万人口的大镇,围绕打造“社会治理先行地、美好生活试验区”的目标,织里镇不断完善“智慧织里”网络,运用高新技术手段,形成智慧安防、智慧消防、智慧人口管理等智慧平台,并充分联合社会力量“平安大姐”“老兵驿站”等工作室,对全镇社会秩序进行全面、及时、有效的智慧治理,让新老织里人在这里“安居乐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实现“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的发展目标,为各地的社会治理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期待着各地给出更好的答卷。

“2020年度中国社会治理百佳示范县市”榜单实行全频视界测评,设置四项加权指标:网络数据分析的40%基础分值、县域专题调研的20%加权分值、社会公众态度的20%加权分值和专家评审意见的20%加权分值,经综合测评得出。中国数据情报公司沃民高科基于其开源情报分析大数据平台,提供全面技术支持。

2020年度中国社会治理百佳示范县市(完整榜单)

1611193966266287.png1611193966351812.png

(《小康》·中国小康网 独家专稿)

本文刊登于《小康》2021年1月下旬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