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慰问抗战老兵

2020-10-18 11:12:03 都市发现

2020年重阳节将至10月17日上午南充民革六支部党员、怡然志愿者协会携手南充爱邻医院、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西南石油大学(南充校区)财经学院 志愿者先后冒雨来到顺庆区潆溪镇、李家镇看望并慰问现年92岁抗战老兵冯印坤、96岁的抗战老兵何俊向俩老人表示问候并致以重阳节的祝福。

“在俩位老人家中,爱邻医院志愿者医生给老人检查了身体,大学生将撰写的《慰问信》呈献给老人,给俩位老人分别赠送了纪念章、慰问品和泸州志愿者赠送的全套秋装;志愿者们还认真地聆听了老人讲述当年背井离乡出川抗日、与凶恶的日本侵略者诛死搏杀的抗战经历,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俩位老人抗战简历:

一、冯应坤,1928年7月出生,现年92岁,南充市顺庆区潆溪镇冯家寺人。冯应坤1944年初报名参军,被编入顺营师管区第2团2管7连。后来冯应坤成为一名军事教官,负责对新兵军训。是年冬,冯应坤等送新兵300余人乘船到宣昌江面等待上岸时,突遭日军炮击,同行一艘运兵船被炸沉,数十名官兵牺牲。次年3月,冯应坤带领新兵北出秦岭到达潼关前钱,又遭日机轰炸,有的新兵致伤致残,有的牺性。1946年初,顺营师管区被撤销,冯应坤退伍回乡务农。

二、何俊,1924年 10月4 日出生,现年96岁,南充市顺庆区李家镇龙家海村人。何俊于1939 年底15岁时报名参军,进入国民革命军第29集团军第44军担任重机枪手。1940年初,何俊跟随部队到达湖北大洪山,所在连队曾被日军包围几天几夜,结果突围出来的不到一半。何俊随部队从大洪山撒出后,先后参加了第二次长沙会战、鄂西会战、长衡会战等对日军作战。1949年12月,何俊随军在四川起义并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担任炮兵403团炊事班长。后来何俊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回国后复员回乡。此后何俊以务农为业,享受回乡复员军人待遇。(文/图:朱兴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