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开封市开展常态化食品送检活动

2020-08-06 17:25:32 中国医药报

“麻烦帮忙测一下我买的蔬菜有没有问题。”张女士将刚买到的生菜递给了检测人员。河南省开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的工作人员董宇将少许检测液涂抹于菜叶表面,再用白色试纸擦拭被涂抹处,约3分钟后,试纸颜色变蓝。董宇检验过程中操作规范、动作娴熟。“你的生菜是安全的”,董宇说,“蔬菜农药残留快检采用酶抑制法,试纸显示蓝色说明蔬菜没有问题,如果不变色说明农残超标。”

除了市民和游客送选的蔬菜和肉类,为了促进疫情后夜经济的发展,开封市市场监管局还在鼓楼夜市、西司夜市、汴梁小宋城餐饮集聚区等地随机抽检了65个批次的食品,其中涵盖生鲜肉、水果、蔬菜、水发产品、新鲜水产品、豆制品等,检测结果显示,所有食品均合格。

这是正在开封市开展的食品送检活动场景。在开封,老百姓送样,市场监管部门来检测,已成为街头巷尾老百姓热议的话题。为了确保食品安全,落实“六保”“六稳”,助推开封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深入开展,开封市开展常态化食品送检活动,并已延伸至餐饮行业、大型商超。截至目前,该市已完成4190批食品快检。

有关专家表示,社会各界对食品安全监管充满期待,但有时又对监管部门和检验机构的公信力存在习惯性质疑,根本原因就在于群众对监管机构采取的措施、检测的结果、监管的过程等缺乏应有的了解。缺少足够的透明度、知情权与参与感,一度让群众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颇有微词。开封市市场监管局的措施,不仅拓宽了食品抽检范围,更大的意义还在于将市民引入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中,既让群众有了消费安全感,也向社会公开了参与食品安全监管的渠道,有助于形成社会共治的局面。

食品种类繁多、市场主体数量庞大,抽检不可能也没有能力和必要穷尽覆盖。群众关注与怀疑什么食品、怀疑什么地方的食品,监管部门就有针对性地抽查什么食品,显然效率更高、效果更好。同时,把抽查的决定权交给群众,更有利于获得群众的信任,规避监管机构徇私的嫌疑。抽检的结果及时向群众公布,随检随通报,也可以满足群众知情权,增强对食品安全的信心。而向社会公布检测结果,可以倒逼商家更好地履行经营食品的安全保障责任。

据开封市政府食安办主任,开封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姚春贵介绍,开封市市场监管部门已引导全市大型农贸市场和大型商超、餐饮集聚区建立快检室,在全市的夜市、牛羊肉交易市场、农贸市场等处建立检测站,未来有望实现所有检测数据共享。下一步,开封市市场监管、农村农业、粮食等食品监管部门将进一步顺应社会关切,在制度机制、方式方法上创新,开门监管,推动从单纯的行政监管向保障食品安全的人民战争转变;满足市民知情、参与、监督诉求,增强监管的社会透明度;调动和发挥市民的积极性,壮大食品安全监管的社会力量,对种植、养殖及食品生产、加工、营销、餐桌等环节从业者形成更强有力的威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