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踪报告执法车辆信息,洛阳3名“路虫”被行政拘留

2020-10-28 17:08:03 大河报洛阳新闻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曼 通讯员 田贝贝

为加强城市道路交通秩序管理,洛阳交警聚焦打好快速路治理、“红三轮、电四轮”治理、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治理、违法停车占道治理、“渣土车”治理五套交通治乱“组合拳”,综合治乱,畅通交通,并取得了初步成效。近日,洛阳交警专项打击非法“望风”“尾随”“盯梢”执法车辆信息等行为,一举抓获3名“路虫”,进一步规范了交通管理秩序、净化了民警执法环境。

“我们开展夜间渣土车治理工作后,一些渣土车老板、渣土车公司通过雇佣人员,对交警执法车辆进行‘望风’‘尾随’‘盯梢’等行为,严重扰乱了正常的道路交通和管理秩序。”洛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路虫”经常骑摩托车跟踪执法车辆,随时将执法车辆位置报告给闯禁行的渣土车司机,使违法渣土车以此来躲避处罚。这些“路虫”警惕性较高,机动性强,跟踪时一般与执法车辆保持70至100米的距离,在执法人员去检查时掉头逃之夭夭,给夜间渣土车治理工作带来重重阻力。


当晚,洛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治安管理大队出动全部警力,组成3个突击小组,出动3辆民用摩托车、1辆民用汽车,组织开展专项打击“路虫”行动。

当晚22时左右,民警在文博体育公园北门北边,两个突击小组间隔100米左右,着便衣进行埋伏。当晚,交警执法车辆由东向西行驶至文博体育公园北门时,缓缓减速,一名盯梢“路虫”骑摩托车减速刚好停进大队突击小组控制范围内。突击小组见状,立即将其抓获。

23时左右,又有2名盯梢的“路虫”跟在交警执法车辆后面,在执法车辆由西向东路过文博体育公园北门时,逐渐减速,并被突击小组抓获。其中一名嫌疑人林某飞,看到突击检查的民警时,为防止民警发现其“盯梢”的证据,竟将自己的手机摔在地上,令手机四分五裂,无法修复(但手机里面相关证据信息很快就被办案民警通过技术手段恢复);另一个嫌疑人侯某祥见到突击检查的民警时,迅速弃车逃跑,被埋伏在附近的民警当场抓住,3名嫌疑人均因涉嫌阻碍执行公务被依法行政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