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吧?“国民夜宵”小龙虾曾被当做牛蛙的饲料

2020-06-27 17:25:32 硬壳小纵队

导语:吃货们一年分为两季:吃小龙虾季和等小龙虾季,夏天来了,小龙虾也如期而至,所谓“虾红是非多”,随之而来的还有各种传言,“小龙虾阴谋论”、“虾头派”和“虾尾派”的口水大战、小龙虾是吃垃圾长大的等等......这些话题每年都要重新上演一番,那这一期就在美味的诱惑下来了解小龙虾吧!

9265a0811f7ce4f2806a6507075ce778.png

说起小龙虾这个名字,除了容易让人流口水之外,还会联想起与它只有一字之差的大龙虾。实际上两者没有太大的关系,最多算是“远房亲戚”。

小龙虾的原名很长,叫Procambarus clarkii,翻译成中文叫克氏原螯虾,大吃帝国还亲切称之为麻小,是一种货真价实的淡水虾。小龙虾和大龙虾同属十足目,小龙虾属于螯虾科,而龙虾属于龙虾科,是海水虾。严格意义上的龙虾是没有大钳子的,我们看到有钳子的大龙虾,实际上是螯龙虾。

bfa20caceb84f0adcd67a1d7c672348d.png

小龙虾外壳较坚硬,体长约5~12厘米,头部长有三对触须,有一对小钳子和四对步足,身体颜色多为棕色、暗红色或黑色,经人工选育,小龙虾还会有一些比较鲜艳的颜色。

你能想到小龙虾还没翻身之前,是无人问津的食材,甚至是牛蛙的饲料吗?(此处羡慕牛蛙3秒钟)

a8f04985aa6fdbb55cc2ee5750d8f2c4.png

小龙虾原产于美国东南部,所以又叫美国螯虾。1927年,日本从美国引进了小龙虾,目的是繁殖培养为牛蛙的饲料。大约2年后,小龙虾又被从日本引入中国,最早养殖于南京附近,自然繁殖扩展后进入了湖北,在十分刺激食欲的川菜做法的改造下,小龙虾翻身成为“国民夜宵”,湖北也成为了小龙虾养殖重镇。

308bfb6d0b962be06a722155ca4e383d.png

1e67f90c5461f90951c1ab6faaf5935c.png

小龙虾凭借着强大的繁殖能力和环境适应力,慢慢在中国各地繁衍开来,于是网络上开始流传小龙虾喜欢在含有高污染性的水域下存活,爱吃垃圾、腐肉,还可以用来处理尸体......

其实小龙虾是一个爱干净的宝宝,只是因为它的抗污染性很强,耐低氧、食性杂,什么都吃,藻类、水生昆虫、有机碎屑,也吃小鱼、小虾、贝类等活物,食物匮乏时会自相残杀,所以生命力很强,在污水中也能存活。但并不代表小龙虾喜欢生活在污水中,一切都是身不由己,有条件的话,小龙虾会选择干净的水源和新鲜的食物,因为水质差会导致小龙虾繁殖困难,长得差,脱壳慢。

5720a27d9901f9bceeed07f12829830a.png

48ea07faaf67f0c75f9b0f1c0d43cf3b.png

作为入侵物种的小龙虾,目前已经入侵全球多个国家。它虽然深受吃货的喜爱,但不可否认的是,它对环境的破坏力也很大,小龙虾喜欢钻洞,会洞穿田埂破坏堤坝,影响防汛抗洪,还会对同一水域的鱼类、甲壳类、水生植物等造成很大的威胁,打乱原本平衡的食物链,甚至危害人工养殖的水产。

c73969bf467837bebf9988ce9b4b44d0.png

尽管有不少让小龙虾背上“污名”的传言,但也动摇不了小龙虾排名夏季夜宵榜第一的位置。所谓“虾红是非多”,豆腐脑有“甜咸之争”,小龙虾则有“头尾之争”。

42f75a2c1c067f638020ce010f9b7cde.png

378669e48f33e159a47d8a9377045e5d.png

“虾头派”觉得虾头的虾黄是上等美味,“虾尾派”则认为虾头的重金属过多,食用有害身体,那到底虾头能不能吃呢?

由于水质的污染,野生的小龙虾的确含有重金属,不过大多集中在外壳、鳃和内脏中,平常吃到的虾身只是它的尾巴,并无太多重金属。虾头之所以重金属含量较高,是因为它的脑、心脏、性腺、消化腺,还有胃和触角腺等等杂七杂八的器官都集中在了头部。

e5406ba8884c8f2a80dc1171c927152c.png

而虾黄就是小龙虾的消化腺,也就是它的肝脏和胰脏,至于虾线,是它的肠道,多少会有残留的排泄物和食物残渣(就是shi),只要心中不介意,高温煮熟后对身体并没有害处。

d64da59441bb859701194ce4e8cd2f9b.png

可以放心的是,目前市面上可食用的小龙虾,大部分是人工养殖,水质较好,即使有重金属也不多,而且小龙虾只盛行夏季这几个月,不可能365天都吃小龙虾,吃正规养殖的小龙虾导致重金属中毒的可能性也比较低。

所以正常人适量吃一些虾头无妨,但儿童、孕妇、体弱者就尽量少吃。最重要的是煮熟、煮熟、煮熟!这样才能消灭细菌和寄生虫,不过还是要提醒一下大家,小龙虾虽好吃,但也不能贪多哦!

3b0f367f1854087cbcbcb065b124d049.png

结语:之前网络上还流传,据说欧洲的一种小龙虾进化出了自我复制的能力,可以不受控制的自我生殖,不少人担心小龙虾会因此“征服世界”,其实自我复制的能力没有那么可怕。自我复制的能力指的是孤雌生殖,就是雌性无需依靠雄性参与,可以自己繁殖后代。拥有孤雌生殖能力的生物还有很多,像蚜虫、蜜蜂、竹节虫、蛙、蝾螈、蜥蜴、蛇等等,它们并没有“征服世界”,毕竟还有各自的天敌存在。比起“自我复制”的能力,更可怕的是生物入侵,因为一种生物到了新环境可能没有天敌的威胁,就会泛滥成灾,导致打破整个生态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