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是养肺黄金期,不妨多吃6种食物,营养健康护肺提升免疫力

2020-05-23 16:12:15 泽宇营养师

我们的肺是人体重要的器官,是与外界进行气体交换的场所,因此,我们肺是比较娇弱的,吸入不好的气体,或者寒气入侵,那么肺部经常会出现问题。

qttmf_VCG211101860460

如今进入夏季,虽然天气暖和起来,空气也不再寒冷,但是也正因为如此,夏季天气炎热,空气也燥热,这时候我们的肺不注意的话也会受到伤害,肺会变得干燥起来。还有一点值得我们注意的就是夏季人们喜欢吹空调,频繁出入空调房和室外,冷热交替,我们的肺也是比较容易现问题的。

因此,夏季也是需要养肺,并且夏季是养肺的黄金期,养护好了,我们的肺就能够健康,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就不容易出现毛病了。

那么在夏季该如何养护肺部呢?除了平时注意避免受寒外,通过饮食来进行调理是很不错的,平时不妨多吃些这些食物,对肺部健康有好处,提升活力,提升免疫力。

夏季是养肺黄金期,不妨多吃6种食物

1、山药

qttmf_VCG41498162369

山药是药食两用的食材,营养价值是比较高的,是滋补的佳品,对肺、肾、脾均有滋补的效果。其中山药具有益肺止咳,含有皂苷、黏液质,有润滑、滋润的作用,因此可以达到益肺气、养肺阴的作用。

不仅如此,山药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富含钾、镁等矿物质元素,这些能够改善冠状动脉及微轮回血流,对慢性气管炎、心绞痛有缓解和改善的效果。

因此,建议在夏季可以多吃点山药,对肺部健康很有帮助,并且对肾、脾等器官有滋补的作用,对提高肺部免疫力及身体整体免疫力均有好处。

2、南瓜

qttmf_VCG21c88f68a53

南瓜对我们的肺部健康也是有好处的,根据《滇南本草》载:南瓜性温,味甘无毒,入脾、胃二经,能润肺益气,化痰解毒,止咳止喘等作用。由此可见,常吃南瓜能够起到润肺的作用,并且还能够化痰止咳止喘,对呼吸系统健康有好处。

不仅如此,南瓜营养非常的丰富,含有淀粉、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B、维生素C和钙、磷等成分,这些营养成分对预防胃炎,防治夜盲症,护肝均有帮助,并且还能够养护皮肤,强身健体,对提高身体整体的免疫力有帮助。

因此,建议大家在夏季不妨多吃点南瓜哦,不仅对肺部健康有帮助,而且其营养价值很高,排毒养颜,强身健体,对身体整体的免疫力的提升是很有帮助的。

3、萝卜

qttmf_VCG21gic19864210

萝卜具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润肺祛痰、消食化滞、开胃健脾等功效,可见萝卜也能够起到润肺的作用。并且在夏季吃萝卜,还能够起到清热的作用,这在炎热的夏天是很有好处的,能够清除体内的燥热,避免我们的肺受伤。

在《本草纲目》也提到:萝卜能“下气、消谷和中、去邪热气。”,这是十分适合夏天养肺、去火去燥的食物。

当然,萝卜的营养价值也是很高的,其富含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锌,对提高身体的机能、免疫力均有不错的效果。并且萝卜含有的木质素,能提高巨噬细胞的活力,对吞噬癌细胞有帮助。

因此,在夏季可以多吃点萝卜哦,养肺润肺,去火去燥,提高身体免疫力,是不可多得的佳品。

4、西瓜

qttmf_VCG41578189947

在夏季,那就不能少了人人都喜爱的西瓜了。西瓜味道甘甜,性质寒凉,具有清热利尿、解暑生津的功效,这在炎热的夏季来说是不可多得的佳品,并且能够补充大量水分,能够弥补夏天出汗所丢失的水分,这样也就有利于保持肺脏与呼吸道的正常湿润度,对我们肺部健康有好处。

西瓜不单纯是夏天解渴祛暑的食物,其营养也是非常丰富的,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葡萄糖、蔗糖、果糖、苹果酸、瓜氨酸、谷氨酸、精氨酸、磷酸、内氨酸、丙酸、乙二醇、甜菜碱、腺嘌呤、蔗糖、萝卜素、胡萝卜素、番茄烃、六氢番茄烃、维他命A、B、C、挥发性成分中含多种醛类。也就是说,吃西瓜营养也是很不错的,不仅补充能量,而且这些营养成分对身体健康有帮助,对提高身体免疫力有帮助。

不过,西瓜毕竟是寒凉食物,冰镇后更是如此,在吃西瓜的时候要注意,不要吃得身体发寒,拉肚子了。

5、蜂蜜

qttmf_VCG21gic17150639

蜂蜜是我们常见的滋补佳品了,蜂蜜具有温补、养血补气、通便润肠、祛火固气的作用。用蜂蜜冲一杯水来喝,能够起到一定的止咳作用,能够起到润肺的作用,并且适合绝大部分人。

蜂蜜的营养是很丰富的,含有多种糖类、蛋白质、氨基酸、矿物质和多种有益酶、维生素等营养成分,这些成分能够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对病后的康复很有帮助。

因此,在夏季不妨多喝点蜂蜜,用蜂蜜冲一杯水来喝,止咳润肺,滋补身体,提高免疫力,是比较有好处的哦。

6、梨子

qttmf_VCG21gic16902445

梨子是公认的养肺的食物,能够起到清肺、润肺的作用,并且绝大部分人都适宜吃。梨子可以煮水喝,可以直接吃,可以煮汤喝,可以搭配其他的食材一起吃,比较百搭,能够将梨子的功效充分发挥出来。

梨子味道鲜美,酸甜可口,富含糖、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及多种维生素,对身体健康有好处,对提升身体的免疫力有帮助。有研究发现,多吃梨的人远比不吃或少吃梨的人感冒机率要低,所以有科学家和医师把梨称为“全方位的健康水果”或“全科医生”。

因此,在夏天也不要忘了多吃点梨子哦,清肺润肺,改善呼吸系统和肺功能,对提高身体免疫力也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