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费玉清齐名,一首歌吃一辈子,这位民歌王子离世还留下9亿遗产

2022-11-07 00:45:18 果然谈娱乐.

晚风轻抚澎湖湾,白浪逐沙滩……这首熟悉的旋律背后讲述的是民谣王潘安邦的童年生活,这首歌也是潘安邦歌手事业的起始。

与费玉清齐名的民谣王潘安邦,靠着一首《外婆的澎湖湾》大火,这首歌也成为几代人共同的回忆。

出生在台湾澎湖湾的潘安邦从小就和外婆格外亲近,童年的美好时光总是在外婆家度过。

长大后的潘安邦也经常回忆起外婆家门口沙滩上玩耍的日子,立志做歌手的潘安邦自然也希望能够用自己的歌喉唱出家乡的美。

在一次和词作家叶佳修的聊天中,潘安邦说出了自己的想法,聊起了自己的童年时光。

叶佳修创作的思绪也瞬间打开,他要给潘安邦写一首家乡的歌曲。就这样词作家毫不费力,用了不出一小时就写了一首欢快的歌曲《外婆的澎湖湾》。

这首歌是给潘安邦一个新人歌手量身定做的,不出所料,当他唱给外婆听的时候,外婆在电话那头哽咽了。1979年这首歌发行,在那个满是磁带录音机的时代,这张磁带的销量一下去飙升起来,人们透过歌声也开始认识这家家在澎湖湾的新人歌手潘安邦。

18岁的潘安邦很快就获得了“民歌王子”的头衔,也正是在那一年潘安邦凭借这首风靡台湾的《外婆的澎湖湾》拿到了台湾最佳新人奖,少年成名可谓风头一时无两。

此后,潘安邦凭借《外婆的澎湖湾》一首歌迅速跻身为知名歌手,他又和叶佳修也成了关系匪浅的合作搭档。此后叶佳修还为潘安邦写过《乡间小路》、《爸爸的草鞋》等歌。

此后十年间潘安邦始终保持着每年出一个新专辑,有着《外婆的澎湖湾》的光环加持,再加上他民歌王子的独特魅力,潘安邦的每张专辑都能得到全民关注,更是六年蝉联台北与星马年度十大歌星。

那时的小哥费玉清早已凭借《一剪梅》而火爆台湾,潘安邦更是一度与费玉清齐名,合称双雄。

1989年,潘安邦登上了全民关注的舞台-春晚,成为第一个应邀演出的台湾籍歌手,身穿红衣,头顶黑色礼帽的潘安邦高大帅气,歌声动人,春晚上的表现更是让无数少女将其视为梦中情人。

能登上春晚的舞台,无疑使得他的事业再上一层楼,大陆听众能够近距离的看到这个久闻的歌星,《外婆的澎湖湾》在大陆更火了。仅仅靠着一首成名曲,潘安邦就能拿到很多的商演机会,可谓名利双收,赚得盆满钵满。

一首《外婆的澎湖湾》成就了潘安邦,既打开了他的歌唱事业,又让他的事业节节攀高。

即使退出歌坛后七年重新复出,潘安邦也能立马靠着《外婆的澎湖湾》的原唱身份而迅速在年轻人中打开知名度,巡回演唱会更是场场不差观众。

1979年台湾大街小巷都播放着《外婆的澎湖湾》这首歌,家家户户的收音机里都能听到,风格清新的歌曲让无数人想起了那片令人神往的澎湖湾。

这首歌带火了潘安邦,也带火了澎湖县的澎湖湾,澎湖湾迅速成为台湾人心中的旅游胜地。80年代初,这首《外婆的澎湖湾》传到了大陆,无数大陆人想尽快目睹澎湖湾的全貌。

1984年,香港歌手张明敏受邀参加1984年中央电视台春晚,这位才华横溢的歌手除了演唱了振聋发聩的歌曲《我的中国心》,还选择演唱了这首风靡两岸三地的《外婆的澎湖湾》,可见这首歌在当时的地位不一般。

1989年,一身红色西服,一顶黑色礼帽的潘安邦应邀参加了春晚,站在这个全民瞩目的舞台上,潘安邦再次演唱了他的第一首歌《外婆的澎湖湾》。此时距离这首歌发行已经过去10年了,但是一旦唱起依旧令人欢腾不已。

十年间这首歌依旧大热,这首歌唱的人越多,就有越多人想要去澎湖湾一探究竟。澎湖湾也成了远近驰名的旅游胜地,来到澎湖湾的人也总是能听到《外婆的澎湖湾》这首歌。

这首歌成了澎湖湾的象征,这也是《外婆的澎湖湾》能久唱不衰,一直大火的一个原因。

此外,这首歌之所以能够大火40年,还因为它被不同时代的歌手不断地翻唱和传承。

细数《外婆的澎湖湾》这首歌的不同版本,无论是知名歌手来唱,无论如何编曲翻唱,都是一首令人难忘的歌曲。

如今回顾《外婆的澎湖湾》这首歌,这首创作于七十年代末的歌曲融入了独特的台湾民谣风格,配上亲情元素,是不可多得的好作品。

这首歌带着浓浓的喜悦和开心,洋溢着小清新风,朗朗上口,跟着旋律就能不由自主地哼唱。

然而上世纪70年代初,在台湾乐坛占据主导的仍旧是西方歌曲。70年代中后期台湾民谣崛起,《外婆的澎湖湾》也是这个时期不得不提的一个亮点,算是一次全新的突破和尝试。

起源于闽南民歌,以台湾风情为主打,更加突出本地化的民谣和音律,《外婆的澎湖湾》以流行风掺杂民谣,让听众们耳目一新,仿佛置身于澎湖湾。

《外婆的澎湖湾》这首歌开始于1979年,那个时期的台湾乐坛群星璀璨。潘安邦作为新人,就因此曲一战成名。

看着这首歌潘安邦开启了开挂的歌手生涯,专辑年年出,奖项年年拿。潘安邦接到了更多的商演机会,频繁上各种电台节目。

2013年潘安邦去世时留下9亿遗产,这份遗产都是依靠歌唱事业赚到的。潘安邦一生靠着《外婆的澎湖湾》一首成名曲而开启了自己的上亿身价。

潘安邦的价值并不在于唱好了《外婆的澎湖湾》这首歌,这首在人们眼中视为神曲的歌,不止带火了潘安邦,也带火了澎湖湾旅游业。

这首歌的价值更多的是让人们对外婆家的憧憬有了一个寄托的地方,那就是澎湖湾。

如今,为了纪念潘安邦,也为了表彰他的贡献,澎湖湾附近建立了潘安邦纪念馆。纪念这个九亿身价的歌手为澎湖湾创造了不止上亿的旅游业。

潘安邦也不会想到自己能够有这么巨大的潜在价值,他深情演唱的一首歌成就了他自己,也成就了外婆家的澎湖湾。人们记住了外婆,也记住了他。

经典之所以为经典就是它到了什么时候都不会过时,而《外婆的澎湖湾》这首歌在什么时代听起来都不会过时。不落俗套,清醒欢快的歌值得它这四十几年的地位。

《外婆的澎湖湾》不是一首短暂如流星的歌曲,它四十年来依旧经典,被无数人传唱。这首带给潘安邦九亿收入的歌曲,更像是一种精神传承。

澎湖湾,澎湖湾,外婆的澎湖湾。正如对每个人来讲,外婆家都是温暖的避风港,都是眷恋的地方。

这是人们心中最柔软的一块地方,唱的是大家的心声。正是因为亲情这一永恒不变的主题,才让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才让我们如此喜欢这首歌。

这首洋溢着美好时光的歌曲让听众想到了童年,童年的那些美好更能治愈人的一辈子。

外婆的澎湖湾,有亲情有童年,有回忆更有美好,因此这首歌什么时候都不过时,什么时候都能放出来听一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