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代主战坦克究竟要发展成什么样子?

2022-08-08 09:39:59 爱红妆也爱武妆.

21世纪之前,主战坦克已经发展了三代。进入21世纪之后,世界各大坦克制造强国都开始研制第四代主战坦克,那么第四代主战坦克,各国已经发展到哪一步了?

俄罗斯:

说起第四代主战坦克,熟悉坦克的人肯定都会想到俄罗斯此前在2016年率先公布并少量装备的T-14主战坦克。

T-14主战坦克的革命性变化在于首次在主战坦克上使用了无人遥控炮塔设计,三名成员全部集中在车体前部一个独立的装甲密封舱内,呈现出“品”字形布局,可为其提供全方位强度相等的可靠防护。T-14把内部布局做了重新模块化设计,车辆各功能舱室、弹药及燃油之间都是分隔独立的。在战斗室被命中和弹药燃烧(爆炸)的情况下,火焰和弹药爆炸波既不会伤及工作位置上的乘员,也不会危及单独布置的燃油储备。同样地,在燃油箱发生火灾时也不会危及车载弹药和乘员。车体内的专用装甲隔板加强了整个车体和车底的结构刚度,包括增强了车辆的防地雷能力。T-14坦克的独立舱室或其他战斗模块能够快速更换,既能加速战损时的维修速度也增加了坦克的改进潜力 。

在T-14主战坦克开始进入试产阶段后,多个坦克制造强国不甘落后,都紧随其后,先后公布了自家的四代坦克研发进度。

美国:

美国陆军公布了其第四代主战坦克“艾布拉姆斯 next”从设计概念图。从设计概念图透露出的消息来看,美国第四代主战坦克也使用了与俄罗斯T-14主战坦克类似的无人炮塔和3人车组的设计风格,也就是使用带有自动装弹机的无人炮塔,以及3人乘组全部位于车体内。不过关于其火力打击、防护能力、机动越野性能参数提升到底有多大并没有公布。美国的第四代主战坦克的研制工作现在还仅限于设计阶段,并没有积极地开始制造,这或许应该与美国轻视坦克对战争的作用有关

德国:

德国坦克制造工厂莱茵金属自家四代主战坦克KF51“黑豹”坦克的原型车。据悉这款新型主战坦克战斗全重高达59吨,并配备了一门130毫米口径主炮和自动装弹机,以及各种配置的遥控炮塔。最大的亮点是配备了一个无人机发射器,可以利用无人机扩展坦克的各项能力,如侦察和攻击能力。

中国:

中国研制第四代主战坦克是板上钉钉的事,2026年央视新闻《大国工匠》第二集,介绍中国北方工业集团首席焊接师卢仁峰时,官宣了中国正在研发第四代主战坦克的消息。并且在2016年就已经完成了所有图纸设计,进入原始样车制造阶段了。

其实关于中国第四代主战坦克的消息,最早还是2012年俄罗斯媒体就有发文称:据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专家透露,中国正在研制的第四代主战坦克重量将比现役的99A2更轻,同时只配备了2名乘员、以及更多的指挥和作战所需的各种现代化信息设备,并且很有可能会采用已经相当成熟的140毫米主炮。防护能力方面很有可能采用抗破甲性能超过2000毫米以上的新型装甲技术——电磁装甲,以及更先进、功能更完善的坦克主动防御系统。中国第四代主战坦克座舱系统整体风格和战机座舱更为接近,大尺寸的液晶显示器,多功能方向盘、以及干净整洁的座舱环境,是下一代主战坦克内部最大的亮点。

坦克这种大杀器,从第一次世界大战诞生开始,到现在已经走过了一百多年的时间了。从诞生时震惊世界,敌人无计可施,发展到现在虽然仍威风凛凛,但在战场上如履薄冰,小心翼翼,一个不小心就会被反装甲武器击毁。坦克和反坦克武器这对矛与盾的较量一直在进行,此消彼长。第四代主战坦克的问世应该像第五代战机的问世那样,给人一种眼前一亮,耳目一新的感觉,但从目前各坦克制造大国公布的第四代坦克的参数来看,除了三大系统的继续升级外,信息系统也有重大提升,进一步提升坦克的战场信息感知能力。但也仅此而已,给人的感觉仍然是在第三代主战坦克的基础上进行的部分系统升级,不能称之为第四代主战坦克,应该叫3+比较合适。这也是各坦克制造大国都只是公布了要研制第四代主战坦克,而没有急于推出的原因,包括俄罗斯的T-14在内,只是制造了几辆。在这次的俄乌战争中,俄罗斯也没有把自己的所谓第四代主战坦克T-14送到战场去大杀四方,因为俄罗斯很清楚,目前的反坦克武器照样能让T-14一发入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