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果业产区行走进彬州,因地制宜发展特色苹果产业助力果农致富

2021-11-22 22:50:32 陕西蜗牛

11月22日,由陕西省农业农村厅指导,陕西省果业中心、陕西省农业宣传信息中心主办的“百名主播陕西果业产区行”走进彬州市。网络主播、微博大V、媒体记者、采购商代表深入彬州市苹果产区龙头企业、现代园区、生产基地,运用直播、短视频和全媒体报道等方式宣传推介彬州果业,扩大品牌影响力,促进果品销售,助力果农增收。

彬州地处渭北旱塬沟壑区,这里海拔较高,温差较大,生长环境良好,具有得天独厚的果业生产优势,是水果生产的最佳适宜区和全国优质苹果生产基地,糖分含量高,平均含糖量在17%以上,彬州苹果,个大、形正、色艳、汁多,酸甜适度,小苹果成为彬州农业产业的支柱产业。

走进彬州市的阿里寨苹果加工基地,目前公司专门注册了“豳州御果”果品商标,设计制作了具有特色的果品包装箱,参加亚欧博览会、东盟博览会、陕西果业广东大湾区产销对接会等果品宣传推介活动,并通过网店、朋友圈、网上直播等线上形式宣传销售果品。由于始终坚持科学规范管理,作务技术一流,果品色、形、味俱佳,生产的“王林”和“蜜脆”苹果,每盒(12头装)线上卖到120元,平均单果价格10元,且十分畅销,实现产值200多万元。

“我们主要突出“一大一小”,“一大”是秦脆,由西农大选育,目前售价很高,口感清脆。“一小”就是香妃海棠,公司精心钻研这两个品种植保、土肥、日常管理等综合技术,把管理理念整理出来,指导带动周边群众发展名优品种。”彬州市长丰正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群仓向现场的媒体团成员从“中医农业”秦脆苹果的种植管理、现代农业与传统中医跨界融合等方面进行了推广介绍。“这个苹果基地里主要展示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9个苹果品种,苹果的长势都特别好,不过,这个园子里有个最特别的地方,就是它的滴灌中含有中药成份,不仅能达到改良、修复土壤的目的,还具有防虫防菌的功效。”

彬州市长丰正果业“中医农业”秦脆苹果创新应用“中医农业”技术,将中医原理和方法应用于农业领域,实现现代农业与传统中医的跨界融合,充分发挥中草药的配伍功效及与其它生物群落相生相克的作用,优化果树生长环境,营造有利于果树健康生长的内在机制和外在因素,构建果树和谐生态体系,中医苹果个大色亮,肉嫩味美、风味独佳、营养丰富。

丝路花雨扶贫产业园位于彬州市城关街道万人村,作为彬州市苹果产业发展的模范代表,该产业园引进了一套双矮苹果栽培和水肥一体化配套技术,标准化的管理让园子产能效益倍增。果园管理上,主要建设蓄水池、滴灌设备、苗圃、果园护栏、防雹网等,通过水肥一体化实现省时省水省肥目标。引进蜜脆、秦脆、玉华早富、烟富八号、烟富十号等优良品种,培育半成品楼砧苗木50万株,建成现代化果业示范基地。产业园按土地、资金、集体资产入股的模式带动133户贫图户实现增收。

公司负责人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对大家展示着自家的苹果,个大、面光。丝路花雨扶贫产业园不仅是彬州市就地就近转移就业示范基地,还是万众创新家庭农场,产业园下设4个农民合作社,除了苹果合作社外,还有小种小养园,极大满足贫困群众多种多样的收入来源。

为了推动果业产业化进程,2019年市政府引进陕果集团入驻彬州,在果业产业化、标准化建设、业务培训、技术服务、农资配送、仓储物流等方面开展合作,助力果业发展,为农民脱贫致富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陕果集市彬州旗舰店地处彬州市泾河新区东段,紧邻G70福银高速、银西高铁入口,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十分便利,周边生态环境优美,社区建筑林立,人口居住密集,市政设施齐全,道路宽广洁净,是彬州市精心打造的新型综合类商业服务圈。

“哈喽!各位亲爱的家人们,大家好,欢迎来到我的直播间,今天给大家推荐我们彬州的苹果,彬州苹果脆甜爽口······”,在彬州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电商直播基地里,主播们正热情的通过网络平台向全国网友推介彬州的特色农产品。

今年以来,彬州市电商办依托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进一步加强直播人才培育,打造品牌网货,建设供应链体系,逐步形成完整的直播电商生态链。目前已建成10个电商直播间、1个农特产品展厅、1个网货供应中心,为农产品出村进城搭建了又一个新平台,为农特产品销售增加了又一个新举措。

彬州市苹果园有36万亩,果品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0%左右,平均海拔1108米,是典型的苹果适生区,现有苹果32万亩,其中早熟苹果3万亩。彬州苹果果色鲜红、果肉细脆,含糖量高、营养丰富,是果商眼里的抢手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