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高僧透露的秘密:人到中年,守住3个天机,下半生顺风顺水

2021-02-21 09:59:56 笑笑良心人

人到中年,经历了世事变化,也看透了人情冷暖。年轻时的无知无畏,激情抱负,在被现实磨灭之后,更多的只希望生活能顺风顺水。

然而,家中上有老下有小,银行又有房贷车贷。每日承担着这些责任,在工作中应付那些尔虞我诈,抵制着各种诱惑力,难免让人身心疲惫。

也许是出于一家之主的责任,又或许是好强的性格,这些感受和困惑,在家人面前,我从来都是只字不提。

但也不能总憋在心里,所以,去寺院中求佛问签,便成为了我释放情绪、让自己静下心来的首选之地。

记得,我曾跟一位相熟的高僧吐槽,表示自己不想要再过这种生活,只想要顺风顺水,安稳度过下半生。

高僧笑着问我:“何为顺风顺水的生活?”

我竟一时答不上来,便虚心请高僧指点一二,如何才能避开磨难和挫折,让自己的人生顺风顺水。

高僧表示,苦难是上天对每个人的考验,天机不可泄露。但人只要自己守住这3个天机,下半生顺风顺水。

第一个天机:守弱可胜强

高僧表示:半生已过的人,要学会守弱。守弱不是真弱,而是在守弱的过程中,柔弱处上、由弱变强。

高僧所说的,其实正是西晋杜预在《守弱学》中的思想:世之强弱,天之常焉。强者为尊,不敬则殃,生之大道,乃自知也。

意思是说:世上的人有强弱之分,是天下的常态。面对强者要尊重,失敬会惹祸端。这个生存并强大的法则,要有自知之明。

应用到现实工作中,守弱其实就是对上级、对同事的尊重。比如有一定工作经验的都知道,在一个企业中,那些蛮横、强势的人,什么事都喜欢表现自己,锱铢必较,其实最后往往是赢了气势、输了人心。

反观那些性格柔弱、并懂得屈服和忍让的人,看似不引人注意,没有什么存在感,却往往让人相信,这是一个低调且有本事的能人。

反观生活中也一样,对待亲人之间的争吵,也要守弱。适当的示弱,并不代表你就输了,而是一种包容、一种用自己的退让去守护家庭和睦的大智。

由此可知,守弱其实也是一种城府。那些凡事都争强好胜的人,是低情商的表现。而那些明知道自己是对的、强的,却甘于处于柔弱位置的人,才是大智若愚的强者。

第二个天机:色字头上一把刀

高僧说:“人到中年,抵制“色” 的诱惑,忠于感情和家庭,是必须守住的另一个天机。”

老话说:“色字头上一把刀,石榴裙下乱葬岗”,欲望是人的本性,多数男人都难以抵制色的诱惑。甚至很多已婚男士都常常抱着“家花哪有野花香”的思想,在外面寻欢作乐,最后的给家人造成不可磨灭的伤害。

此外,对于男人来说,肾阳和性欲也是划等号的。肾精充足,则性欲强。一个人的肾阳只有节约才能细水长流,如若放纵欲望、滥用无度,就会过早消耗、甚至危及生命。

因此,人到中年,一定要懂得修身养性,不能过度放纵自己的私欲。不管是为了家中温柔娴淑的妻子、懂事可爱的孩子,还是自己的身体,都一定要有明辨是非的能力,对“色”字保持警戒之心。

第三个天机:与人为善,于己为善

高僧说:“以欢喜心看事,事事为我而生;以感恩心待人,人人皆是我师。与人为善,便是于己为善。当我们为别人着想时,那个善念会促使我们体内产生一些对自己有益的养分。”

听到这,让我想起了弘一法师出家前的一则故事:

在一节音乐上,有一个学生在下面看闲书,另一个学生则随地吐痰。李叔同是个极其严肃的人,他当场看到了却不出声。

下课后,李叔同请那两位同学单独留下来,用很缓和的声音对他们说,下次上课时不要看闲书也不要随地吐痰。

两个学生仍不以为然,刚要回嘴时,只见这位德高望重的先生向他们鞠了一躬,两个学生顿时满脸通红。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做人要与人为善。即使是贵为人师,也要包容学生的错误,并用善意感化。因为由善良滋生的宽容、大度的情怀,会化解尘世间的烦恼、纷争、误解。

因此,人到中年,无论遭受了多少伤害,都切不可丢了自己的善良。永葆一颗善良之心,才会有豁达的心胸,真真切切地感受生活的美好,从而平稳地度过余生。

听完高僧的这一席话,我方才恍然大悟。所谓顺风顺水的人生,不是没有烦恼纷争等一切忧心事情的存在,而是自己本身要守住以上3个天机。

懂得以弱克强、警戒色欲、善良以待,拥有这些智慧之后,人生才能顺风顺风。

作者:略懂居士

家事国事天下事,略知一二;烦心忧心玻璃心,开解三四。

人有千面,物有万象,冰山一角之下的世界才是暗流涌动的真实世界,人生需要看透假象的慧眼。略懂居士每天带你一起识破人生真相,化解人生迷局。

所有图片均来自网络,只是临时作为文字辅助作用,绝对不会用于商业用途。

所有作品均是作者原创,未经许可,不可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