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前,我妈打了坐月子的妻子一巴掌,她没离婚我却用半生来还

2021-02-10 17:45:34 仲念念

插图:电视剧《我的媳妇是女王》剧照

我曾在《家庭与家庭治疗》这本书里看到这样一句话,每次想来都觉得醍醐灌顶:“大的家庭系统由不同子系统组成,家庭边界就是这些子系统之间的心理界限。”

一个新家庭的组成,往往意味着孩子长大成人,理应和自己的另一半成为最亲密的人。

但却有很多做父母的人,无法接受这种角色的改变,有着极强的控制欲,且不会顾及相处的界限感,最常见的一个表现是:总是过度地干涉儿子和儿媳的生活,结果只会带来更多的伤害与痛苦。

李莹和老公便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他们结婚多年,却因年轻时的一件事,耿耿于怀半生的时间,如果不是那件事,他们的婚姻,或许是另一种模样。

李莹和老公何涛是同事介绍认识的,他们恋爱一年后便结婚了,李莹的性格开朗热情,是一个特别好相处的人,对长辈十分尊重。

结婚之前,她就看出婆婆的性格很强势,以后生活在一起需要包容很多,所以结婚后,李莹在很多事情上,都会让着婆婆。平时下班回来后,李莹就会赶紧收拾家务,不要让婆婆有太多的负担。

在生活上,婆婆对李莹的态度一直很不友好。她有稳定的收入,平时家里的开销大多数都是她负责。何涛的收入并没有比他高多少,为了能减轻他的压力,李莹就算工作再辛苦也坚持着。

家务活李莹也很少让老公做过,她能做的都会尽力做到最好。可是婆婆还是对她不满意,一不高兴就对她摆脸色。

李莹有个小姑子,她的性格和婆婆差不多,任性又霸道。她刚嫁过来的时候,小姑子还没有结婚,她虽然已经工作了,可还是赖在家里啃老,不交房租也不给生活费。

这些李莹并不在意,但让她受不了的是,小姑子从来就没有尊重过她,好像一直把她当成家里的保姆,非常不客气。

他们常常因为小姑子的问题吵架,可婆婆总是袒护她,不管小姑子说出多么诋毁李莹的话,婆婆都不觉得有问题。

李莹每次都会和老公诉苦,但从来得不到回应,他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你别那么小心眼,我妹妹没过多久就会嫁人,到时候你想和她吵都没机会了。”

为了经营好家庭,李莹只好调整自己的心态,尽量不和小姑子斤斤计较。结婚后的第三年,女儿出生了,正是因为女儿的出生,彻底让李莹看清了婆家人的真面目,也彻底丧失了对这段婚姻的期待。

当时,婆婆得知李莹生了女儿,特别的生气,非要让她回娘家坐月子。李莹的脾气已经很好了,但是这口气她忍不下去,无论如何都没有选择回娘家。

在医院待了几天后,她顺利出院。

那天,她特意让老公来接她回家,可是回去之后,小姑子便对她说:“我妈让你回娘家坐月子,你怎么还是回来了,她可没有义务照顾你。”

李莹的身体虽然很疲倦,可她还是忍无可忍,直接怼回去:“她没有义务照顾我坐月子,也可以不照顾,但提前说好,以后她老了,给她养老可不关我的事。”

她的话刚说完,婆婆就怒气冲冲地从房间跑出来了,二话不说给了李莹一个耳光,嘴上还骂骂咧咧的,说她不孝顺,没教养,说自己的儿子不该娶她。

李莹永远记得当时的感受,老公就站在旁边,什么话都没说。他看着自己刚生完孩子的妻子,被婆婆打了一巴掌,却能做到无动于衷,这样的男人怎能不让人心寒呢?所以在那以后的很多年,李莹每每想到这一点,就觉得心如刀割。

当时,李莹挣扎着和婆婆大吵了一架,那段时间日子是怎么过的,只有她心里知道。总之从那时候开始,李莹的心就彻底死了,无论对于婆婆还是老公,她都不再抱有任何希望。

如果不是因为孩子,可能他们早就离婚了,但既然为了孩子不离婚,自然也不会再给他们好脸色。

出月子不久,李莹就去工作了,婆婆不帮她带孩子,她就单独在外面租了一套房子,把母亲接了过来。李莹有个弟弟,刚毕业工作不久,还没有结婚,她妈妈有足够的时间帮她带孩子。

最难熬的几年时间,李莹扛了过去,孩子可以上学了,母亲也能回家好好生活。虽然李莹没有和老公离婚,但她已经对婚姻失望透顶。

何涛以前觉得妻子是一位性格温柔的女人,不会记仇,但是她坐月子的时候,婆婆打了她一巴掌的仇恨,妻子却一直记在心里。

虽然他每天都能和妻子生活在一起,但是何涛能够感受到,妻子对他的态度再也回不到以前了。

每次一吵架,李莹就对他实施冷暴力,有时候甚至一个月都不说一句话。

李莹看穿了老公的无能和不负责任,所以她把所有的心思都花在了打拼事业上。不得不说,她的确是一个独立又能干的女人,事业越做越好,还和朋友一起创业,年收入早就是何涛的几倍了。

后来,妻子索性和他提出分床睡,那时候何涛才三十多岁,完全活得像是单身。

何涛被折磨得毫无办法,结婚那么多年,就因为一个耳光直接断了所有的夫妻情分,李莹的固执和狠心是他绝对没有想到的。

当初她坐月子的时候,母亲打了她,自己身为丈夫没有袒护,是自己做得不对,但是那时候他才二十多岁,刚工作不久,母亲又强势惯了,他哪敢站出来保护妻子呢。

这些年,他也一直在试图弥补,尽量让李莹能够感受到他的爱。每次下班后,他就会赶紧回家做饭,每年李莹的生日和两个人结婚纪念日,他也会提前准备礼物。

何涛希望妻子能把过去的仇恨都忘掉,两个人好好的过日子。可是不管他做什么,都无法让李莹原谅他。每次吵架,李莹都会责备他是一个没有担当的男人。

这些话,让何涛的自尊心一层又一层地掉落在地上。

何涛在婚姻里备受折磨,他也想过干脆离婚算了,可是如今他渐渐人到中年,自己的事业又做得一塌糊涂,要是真的和妻子离婚了,他这辈子恐怕很难再找到这么好的妻子。

另外,他更不希望自己的女儿,承担起这份痛苦,他希望女儿能在一个完整的家庭里成长。

何涛很后悔,当初妻子在坐月子的时候,母亲打算让她回娘家坐月子,他就该站出来表明立场和态度,妻子就不用一个人孤军奋战了。何涛承认以前的自己太过软弱,没有主见,才会让妻子对婚姻和他感到失望。

他母亲最后也承担了代价,老了生病了,李莹不可能去照顾,小姑子结婚后,需要帮衬的时候就找自己的婆婆,如今自己的母亲病倒了,她却连娘家都不回了。

李莹婆婆的晚年生活,过得很辛苦,她当初的行为,不仅仅毁了自己的下半生,也毁了儿子的幸福婚姻。

婆婆与儿媳本来就是陌生人,是因为共同的男人而走到了一起。两个人之间的关系要达到和谐的状态,关键在于男人,如果男人对妻子足够重视,不让她在婚姻里受委屈,婆媳矛盾就会减少很多。

何涛深刻地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他多么后悔当初没能保护好妻子,如今他只能承担所有的不幸。

婚姻不易,希望全天下的男人,都能处理好婆媳关系。别让爱你的妻子感到心寒,往后余生彼此才能体会到满满的爱与快乐。

也提醒女人,不要盲目地相信男人,也不要让自己受无端的委屈。有时候掌握一些婚姻心理,才能应对婚姻中的变化,避免自己受到伤害。

人生是自己的,好好选择,才能好好去爱。

END

今日话题:

你们遇到过不讲情分的婆婆吗,都是怎么回击的呢?

来留言聊聊你的观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