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飞鸿的妻子十三姨:19岁嫁给黄飞鸿,比黄飞鸿小35岁,活了91岁

2021-02-28 13:23:59 路生观史

历史之所以让人迷恋是因为其中有很多让人难忘的美好的人。

关之琳与李连杰一起出演《黄飞鸿》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事情,当初她不到三十岁,是女性最成熟和美好的青春年华。一出头就惊艳了,被人们牢牢记了下来。在电影里,她有个名字叫“十三姨”,是留洋回来的,浑身都透着书卷气,优雅大方,且精通洋文、骑术,思想开放,不顾辈分关系,大胆与黄飞鸿相爱。

爱的甜蜜、爱的结局都在电影里,人们并不完全清楚明白,却知道,现实生活里的黄飞鸿身边也是有这么一个女人的。只是她比黄飞鸿小35岁,与黄飞鸿恋爱的时候只有19岁。虽不像十三姨一样有着书卷气,却同黄飞鸿一样喜欢拳脚,成了黄飞鸿的第四任妻子,让电影里的那个“十三姨”真有其人。

她叫莫桂兰,广东人,自幼喜好练武,练的是莫家拳。据相关资料记载,莫家拳宗师是莫蔗咬(字达士),曾学艺于少林寺,学成后回到家乡惠州火岗村,与弟子一起切磋琢磨形成莫家拳。主要分布在今东莞市桥头镇大洲村、石水口村、岭厦村的莫氏三村。

1911年,黄飞鸿54岁,莫桂兰19岁,两人有了一次传奇的邂逅。

黄飞鸿3岁起随父亲学武,七八岁时,开始跟随父亲闯荡江湖,卖艺为生。后来做过军中的武术教练,最终辞去教练职务,在广州仁安街设立跌打医馆“宝芝林”。宝芝林是取宝剑出鞘、芝草成林之意。当时,黄飞鸿虽在当地已经有了很大的名气,但婚姻生活并不如意。

25岁时,黄飞鸿娶结发妻罗氏,但三个月后其便得病身亡。26岁又娶妻马氏,婚后马氏生下汉林、汉森两个儿子,黄飞鸿也因家庭幸福而志得意满,但不想陪伴了他3年的马氏却因怪病缠身而去。

黄飞鸿为此失声痛哭,过了将近10年的单身日子。后来,人至中年,身边没个人照顾不行,黄飞鸿又续娶岑氏,没想到岑氏步前面两位的后尘,再次撒手西去。咋办呢?人们说,黄飞鸿有“克妻命”,不幸的遭遇让黄飞鸿觉得这种说法可能是真的,决定听天由命,不再娶妻。

莫桂兰,自幼父母双亡,由在广州开武馆的叔伯公照顾长大。因为从小练拳脚,喜欢行侠仗义,有些男孩子气。到了该找对象的年龄,上门来提亲的人很多,但都因为这两个原因被弄黄了:不是别人觉得她没女人味,就是她嫌别人男人味不够。所以,还是个没嫁人的漂亮姑娘。

都说千里姻缘一线牵,一线牵千里,到来的时候就来了。千里虽然有些夸张的意思,但月下老人的红线始终还是存在的。与很多人不一样的是,在黄飞鸿与莫桂兰这里,这月下老人的红线变成了鞋,一只男人的鞋,成了千里姻缘一鞋牵。

端午节,赛龙舟与舞狮子是南方人的必备节目,这年的端午节,黄飞鸿和弟子们划完龙舟赛后,又带头去表演舞狮。这时,他已是55岁的年龄了,但还是像年轻人一样,活跃在当地的这种文化活动中,而且还有些不服岁月的意思,这可能与他婚姻生活的不幸有那么一点点关系。

在南方有句谚语叫“有祠堂处,必有舞狮”,说的是只要在节假日,在祠堂、集会的地方都会有狮子表演。这种表演,是当地不可缺少的文化娱乐节目,虽说舞狮队之间免不了相互挑毛病,但还是引得万人空巷前来围观。就像我们今天的一些娱乐节目,每天播出时大家都会守在电视机前,不过,那时没有电视,演出的都是真人,也不存在被剪辑的可能性。

莫桂兰当然不会成为观看舞狮的例外,她有一个嫂子,丈夫出门做生意了,两人在节日里都闲着没事,便相约去看舞狮。嫂子的生活比较富裕,用我们今天的话说是个富姐,也许是丈夫常年不在家,总想找点有趣的乐子,刺激一下平淡无味的生活,走着走着,就对莫桂兰说:“如果你能抽黄飞鸿一耳光,我就赏你一百两白银。”

莫桂兰认为这是个玩笑,再加上自己也是练武的,就说:“抽一耳光就抽一耳光,你别以为我不敢呀!”说过,两人谁也没把这当回事儿,一心一意地去看舞狮。黄飞鸿的表演非常精彩,让她们在人群里伸长了脖子观看,生怕错过其中的某一细节。在这个过程当中,作为习武之人的莫桂兰,看着黄飞鸿的身手,不由心生钦佩。也就是在那个时候,一只鞋飞了过来,“砰”地一声打在莫桂兰的额上。

一位大姑娘,莫名其妙地被鞋子打中,众人哗然,莫桂兰很生气,当她弄清楚鞋子来自台上表演的黄飞鸿时,一跃而起,跳到台上去了。

黄飞鸿纳闷:怎么会出现一个姑娘,而且是怒火冲天的样子,莫桂兰上前撩起狮子头照着他就是一耳光,他赶忙停下来问:“姑娘为何如此愤怒?”莫桂兰说:“你算什么名师,如果是武器脱手,岂不伤及人命!”黄飞鸿拱拳道歉,但他在台下的徒弟们却不答应了,一个个摩拳擦掌,纷纷想要上台整治一下这个女人,给这个女人一点颜色。黄飞鸿见状以手势压住徒弟,再次向莫桂兰道歉,而后继续投入表演。

嫂子一个耳光的“愿望”就这样让莫桂兰实现了,但赏给莫桂兰一百两白银却成了问题,接下来的日子,嫂子开始和家人一起担心黄飞鸿会因为这个耳光前来寻仇,但莫桂兰说黄飞鸿不会,还称如果是那样的话,黄飞鸿就不是黄飞鸿了。事实也是,表演结束后,黄飞鸿的眼前一直出现着那个打他一耳光的女子的形象,认定了这个女子一定不是一般的女子,而莫桂兰的眼前也总浮现着黄飞鸿舞狮时的身影以及他向自己道歉时的情形,甚至有些“放心”不下他了。

十多天后,黄飞鸿果然来了,但他不是来寻仇的,而是来打听莫桂兰的情况和消息的。嫂子把黄飞鸿带到了自己的住所,端茶倒水,然后,派人向莫桂兰报告了这个消息。莫桂兰似乎没来及打扮自己,就到嫂子住所急匆匆地和黄飞鸿见面来了。看着她的样子,嫂子悄悄离开了……接下来的事情,大家也都知道了,黄飞鸿娶了莫桂兰,不过因人说他有“克妻命”,就将这娶妻说成了纳妾。

婚后,黄飞鸿与莫桂兰感情深厚,莫桂兰替黄飞鸿打理着宝芝林,黄飞鸿对外宣称不再收徒,悉心传授莫桂兰绝技。这种在平淡中充实、幸福的生活过了十多年,1924年8月,宝芝林在那个乱世的年代里被烧毁。黄飞鸿忧郁成疾,于1925年4月17日病逝。当时,宝芝林因被烧毁,黄家所有资财付于一炬,家徒四壁无力殡葬,是由女弟子邓秀琼的出资相助,黄飞鸿才被安葬在白云山麓。

英雄一世,晚年凄凄清清。这时,莫桂兰才33岁,她一人独挑大梁,撑起了一个破碎的家。后来,因战争原因,她和黄飞鸿的两个孩子汉枢、汉熙移居香港。并在黄飞鸿好友的帮助下,开办了飞鸿武术馆和宝芝林,以教授武艺和看病为生。即使如此,她仍然未丢掉行侠仗义的处世风格,据说,她在近60岁时,有回看到一男子在欺负一弱女子,立即上前施救,对方见来了一位老太太,根本不把她放在眼里,结果是她三下五除二两下子,将对方打倒在地。

1982年莫桂兰病逝于香港,享年91岁(虚岁)。她一生没有再嫁,也没有儿女,晚年,是她的徒弟对她进行照顾的。据说,她去世的前一天,徒弟为她办好了去老人院的手续,但她却走了。这时候,距黄飞鸿去世的1925年已经整整57年了。

关于莫桂兰和黄飞鸿的爱情故事,很容易使人联想到那句古诗:“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但这位要强的女子在1970年78岁高龄时,还受电视台《欢乐今宵》的邀请,表演黄飞鸿所传的绝技铁线拳,金钱镖等,并和几名习武小伙子过招也丝毫不落下风。

2001年,佛山为纪念黄飞鸿的医学武德专门修建的黄飞鸿纪念馆,馆内力求还原黄飞鸿当年在“宝芝林”行医治病的原貌——有位正在取药的文弱女子正是当年影片中经常被戏说的“十三姨”——莫桂兰——历史,就这样被定格起来,人们永远看见了。黄飞鸿那只的鞋,在莫桂兰这里仿佛就是艰难的人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