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岁翁帆爱上82岁杨振宁,结婚11年后,翁帆终于说实话了

2021-02-03 19:39:14 默默有闻

在当今社会,“老少恋”并不是一件多稀奇的事情。

但在2004年,杨振宁和翁帆的结合,仍让无数人吃惊不已。

不仅是因为82岁的杨振宁,和28岁的翁帆,之间巨大的年龄差。

还因为杨振宁作为一个德高望重的学者,这种桃色新闻,怎么看,都是和他不搭的。

28岁翁帆爱上82岁杨振宁,结婚11年后,翁帆终于说实话了

翁帆也因此备受争议。

一个青春正好、容貌姣好的女子,何以会接受一个如自己爷爷般岁数的人,作为自己的丈夫?

很多人都觉得,翁帆看中的,无非就是杨振宁的身家而已。

而事实究竟如何呢?

01、跨越世俗的“老少恋”

刚开始认识杨振宁时,翁帆尚且是个19岁的少女。

1995年,杨振宁杜致礼夫妇,受邀到汕头大学参加活动。

而学习优异、形象突出的翁帆,则被学校选中,接待杨振宁夫妇。

那时的翁帆,乖巧懂事,杜致礼对她十分喜爱,一直拉着她的手,鼓励她好好学习。

他们夫妇俩还和翁帆合了照。站在杨振宁杜致礼夫妇身边的翁帆,一身蓝白衬衫,宁静甜美。

28岁翁帆爱上82岁杨振宁,结婚11年后,翁帆终于说实话了

那时的他们,都没有想到,日后杨振宁和翁帆,还会有更深的缘分。

此后,翁帆和杨振宁夫妇保持了偶尔的联络,但并不深入。

翁帆和所有那个时代的青年一样,毕业、求职、工作、结婚。

是的,在杨振宁之前,翁帆曾和一位香港职员结婚。但是,他们的婚姻并不幸福。只维持了两年不到的时间,就以离婚收场了。

失败的婚姻,让翁帆重新考虑自己的人生方向,她报考了外语外贸大学的研究生专业,重回校园。

而在这期间,杨振宁的妻子杜致礼也去世了。

相伴多年的妻子,人生中最重要的伴侣,就这样先自己而去,那段时间,杨振宁的心情,无比低落。

而正好在这个时候,翁帆的信件,寄到了美国。

杨振宁想起了那个宁静甜美的女孩子,也想起了那时候和夫人一起去汕头大学的场景,在低落时期被触动起来的美好回忆,让他异常感动,他给翁帆回了信。

28岁翁帆爱上82岁杨振宁,结婚11年后,翁帆终于说实话了

之后,两个人恢复了联系。

联系的多了,也就逐渐打破一个国宝级学者和一个年轻学生之间的壁垒,学术之外,他们也开始讨论起各自的生活和困惑。

心的距离,被慢慢的拉近。

2004年2月,杨振宁约翁帆在中山大学见面。

或许是有了之前信件的铺垫,阔别多年再见面,两人竟未感到生疏,反而如好友般亲切熟悉。

此后他们更是常常电话联系,两个人都知道,有什么不一样了。

2004年10月,杨振宁通过电话,和翁帆求婚。

没有过多的考虑,翁帆答应了。

28岁翁帆爱上82岁杨振宁,结婚11年后,翁帆终于说实话了

于两位当事人而言,这是两人交往后自然而然的结果,但于其他人来说,无异于石破天惊。

尤其是翁帆的父母,得知女儿要嫁给著名的杨振宁,一时间也是难以接受。

可是听完翁帆和杨振宁的故事,最终他们还是选择了尊重女儿的意见。

就这样,顶着巨大的年龄差距,翁帆和杨振宁结婚了。

02、真实的婚姻生活

翁帆和杨振宁的婚姻,得到了父母的理解,却没有得到世俗的理解。

结婚多年,翁帆始终活在大众的猜疑下。

而关于为何和翁帆在一起,杨振宁早就有自己的解释。

他说:在妻子去世以后,自己再婚是害怕独自生活,不是翁帆也会是别人。

只是说,因为这个人是翁帆,他的余生才多了更多的惊喜。

那翁帆呢?一个年轻貌美的女研究生,选择一个暮年的老人,作为自己的伴侣,很少人相信,她的初衷是纯粹的。

28岁翁帆爱上82岁杨振宁,结婚11年后,翁帆终于说实话了

在许多背后的言论里,“贪财”、“预谋已久”等字眼,从没离开过翁帆。

面对这种种质疑之声,翁帆很少在公众面前,发表自己的看法,她只是默默的陪在杨振宁身边。

他们的相处,平静而温馨。

一起学习、一起工作、一起生活,闲暇时,杨振宁也会给翁帆讲那些过去的、她不曾参与的风云岁月,翁帆也会给杨振宁介绍自己喜欢看的电视剧。

偶尔她也会抱着他的手撒撒娇;生病的时候,杨振宁也会细心照顾她;早上起来看报纸的时候,也会担心吵醒翁帆,而悄悄的去厕所看。

生活里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有的只是细水长流的陪伴。

28岁翁帆爱上82岁杨振宁,结婚11年后,翁帆终于说实话了

很多人都在等着,翁帆卸下伪装的面具,去后悔这段婚姻。

可一年又一年过去,翁帆始终是那个安静陪伴在杨振宁身边的翁帆。

直到2015年,在上《杨澜访谈录》时,翁帆回答杨澜的提问说:

“你不觉得一个女人,假如她崇拜一个男人的话,然后假如这个男人又喜欢她或者爱她,其实她很容易爱上这个男人的。”

28岁翁帆爱上82岁杨振宁,结婚11年后,翁帆终于说实话了

这或许是这么多年婚姻以来,翁帆第一次比较正面的回应她和杨振宁之间的感情。

世间的爱有很多种,有人喜欢年轻热情时的无所畏惧,有人喜欢久伴相处后的相濡以沫,也有如翁帆般因崇拜而仰慕的情感。

情感呈现的形式,并不单一。

03、相守的最大意义

前几年,杨振宁公布遗产分配的情况,曾让翁帆再次陷入流言。

因为杨振宁把所有的财产,都留给了孩子。而翁帆,只得到一套房子的使用权。

人们纷纷讥笑翁帆,十几年的青春,做了一场蚀本的买卖。

一如过去的许多年里,面对流言纷扰,翁帆还是一贯的淡然处之。

究竟是真爱还是一场预谋已久的贪财?翁帆回忆了自己十几年的婚姻道路:

“回头看这十一年,我觉得我的生活平静、稳定,我享受其中,一直觉得自己在象牙塔中的象牙塔,但这种状态让我安心。我自己当初也没有想到,会这么喜欢这种状态。他营造了一个很纯净的世界给我。”

28岁翁帆爱上82岁杨振宁,结婚11年后,翁帆终于说实话了

真爱也好,崇拜也罢,经历过热烈的爱情和失败的婚姻以后,曾经的翁帆只想要一份平静安宁的生活,而这样的生活,和杨振宁在一起的十几年里,她一直在感受经历。

于翁帆来说,这或许已经是最大的获得了。

作者:景行行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