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书法家沈鹏表示:自我贬低“武汉加油”则非其宜

2020-02-17 14:22:59 卓越创新

image.png

图为90岁高龄书法家沈鹏先生书写的“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近日网友热议有关日本捐助物资上的诗词,和“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两种不同适用场景,不同表达语境的高低优劣。三介艺术致电著名书法家、 诗人沈鹏先生,沈鹏先生表示: “加油”二字是在特定条件下使用的标语口号,有震撼力的。日本从诗经、唐诗选句写在赈灾物资上,也很得体。二者不存在文化品位高低的问题。自我贬低“武汉加油”则非其宜也!

image.png

图为写有中国诗词的日本捐赠物资

image.png

沈鹏自书诗《天使》

释文:

天使罩三层,

上苍忧汝闷。

疫情消解日,

个个白求恩。

微信图片_20200215134229_副本.jpg

沈鹏先生简介

沈鹏,别署介居主,书法著名家、诗人、美术评论家、编辑出版家,首批国务院有突出贡献专家。

一九三一年九月一日出生于江苏江阴一个教师家庭,先后就读于城南小学(外祖父王逸旦捐资首创)、南菁中学(外叔公王心农曾任校长)。十五岁时发起创办文学刊物《曙光》并任主编。十七岁入大学攻读文学,投身爱国学生运动,后转学新闻(北京新闻学校)。十九岁起,长年从事美术出版工作,同时撰写评论。四十岁以后投入诗词、书法创作。历任人民美术出版社编辑、副总编、编审、编审委员会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代主席、主席。现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华诗词学会名誉会长、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院长、中国美术出版总社顾问,并兼任多种社会职务。

书法精行草、善隶楷。老年致力于书法高研人才培养,制定并贯彻『十六字方针』(宏扬原创,尊重个性,书内书外,艺道并进)。提出中国书法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古典诗词创作发表逾千首。专注美术、书法理论和实践研究,撰写评论文章百余篇。先后出版诗词选集《三馀吟草》《三馀续吟》《三馀再吟》《三余长吟》,评论文集《书画论评》《沈鹏书画谈》《沈鹏书画续谈》《书法本体与多元》及各类书法作品集凡四十余种。荣获『造型艺术成就奖』、『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全国第三届华夏诗词奖』荣誉奖、『中华艺文奖』终身成就奖、『中华诗词』荣誉奖、联合国Academy『世界和平艺术大奖』等,并获得『十大感动诗网人物』『卓有成就的美术史论家』『编辑名家』『爱心大使』『中国十大慈善家』『中国十大魅力英才』等荣誉称号。热心公益事业,长期大量捐款,捐赠名人字画、文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