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电子游戏:被喷退役职业选手所展现的:迫切需要改变的职业环境

2019-11-01 15:47:13 燕燕健身操

双向压力扑面而来

随着电子竞技产业的迅速发展,在环境内因为职业选手而衍生出的问题也开始逐渐变得严重起来,而最近恰逢年度英雄联盟赛事盛宴S赛举办,和以往S系列赛不同的是,今年的世界赛在其他方面的事件确实太多了一些。

222.jpg

GRF的监督事件刚刚爆发,因为网络暴力原因导致的选手退役事件又开始出现,伴着部分俱乐部对选手遭受网络暴力情况的应对以及各种因此爆发出的事件。让S系列赛场外的情况一时间甚至要比场内还要热闹的多,对于吃瓜群众来说,这种赛场外的消息和赛场内的比赛到底哪个更精彩属于见仁见智。

但对于职业选手来说,这却意味着双方面的压力扑面而来,而如何应对网络暴力,调整选手的心态和状态,早已成为了电子竞技领域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

因事故退役的职业选手们

10月23日,韩国HLE战队ADC选手Sangyoon正式宣布退役,这并不是本赛季最“大牌”的退役选手,毕竟在一个月前,前KT、EDG、SSG职业选手PawN正式宣布退役。两位职业选手先后退役引起了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原因并不复杂——两位选手都不是正常退役。

被喷退役职业选手所展现的:迫切需要改变的职业环境

PawN的退役是因为设置性强迫症,多次接受治疗没有结果,而Sangyoon的退役则是因为网络暴力。这位选手在退役后的直播中欣然谈到,自己主要是因为网络舆论暴力退役。自己在职业赛场上一两场的表现在场下被无限放大,最终带来的压力让自己承受不住,只能黯然宣布退役。

这种事情在职业赛场上发生并非一两次,即使是在相对较为“年轻”的英雄联盟职业圈里也算是常有的事情了,早年WE著名选手Misaya若风,皇族战队选手Lucky,OMG战队选手柚子,都是这种暴力的受害者。即使是现在依旧还在赛场上奋战的Clearlove和UZI,当年也是网络暴力的受害者之一,今年EDG没有进入世界赛,RNG进入世界赛却止步小组赛,两位选手一样遭遇了极大的压力。

如何从根源上解决网络暴力,已经成为了全球俱乐部都迷惑的问题。

寻找解决之道的职业俱乐部

客观地说,对于电子竞技来说,“成绩第一”不是一句虚言,但“成绩至上”却是不折不扣的邪论了。对于绝大多数电子竞技项目来说,有胜者就会有败者,有发挥好的选手,自然也会有发挥不好的选手。之前的几年LCK赛区一路高歌猛进,LPL的网络暴力情况仿佛比所有赛区都要严重,而近两年LPL赛区成绩日渐上升,LCK成绩反而在逐渐倒退,这让LCK赛区的网络暴力问题也开始明显。

这种网络暴力不但影响了现役选手,甚至影响了退役和没有打职业的训练生,例如目前效力于FPX战队的Doinb选手,当年就是韩国网络暴力的受害者之一。

被喷退役职业选手所展现的:迫切需要改变的职业环境

而在职业选手遭受舆论压力的时候,大多数俱乐部选择从舆论上控制,此外还有选择为选手提供心理辅导师、心理医生和各种娱乐活动来放松。甚至最近处在风口浪尖的GRF俱乐部选择了从法律途径来解决问题,GRF战队在面对媒体的时候表示其已经在搜集相关证据,将会用法律手段来惩戒对Sword选手言语上侮辱、人身攻击和家人辱骂的恶评。这还是职业历史上第一次用法律武器来保护队员的俱乐部,完全能起到示范性的意义。

但想要规范网络环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最大化缓解问题的直播领域

网络环境的管理,实际上是双向的,实际上,不仅仅是整个环境对职业选手施加暴力,甚至有部分职业选手和主播,引导粉丝向其他人施加暴力的情况出现。这种对粉丝的引导不仅仅出现在一些小主播身上,甚至出现在了曾经的“五五开”“阿怡”等一些拥有大量粉丝的主播身上,前者至今为止没有获得重新出山的机会,而后者也因为自身的代打导致被全平台直接封号。

被喷退役职业选手所展现的:迫切需要改变的职业环境

职业选手和主播会遭受网络暴力,而部分职业选手和主播,也会给整个网络环境施加网络暴力,这种双向的施加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那么类似事件只会越来越多,而想要根本上解决这件事情,就只能整个业内来一起解决问题了。

在当年的“阿怡代打”事件以后,全网所有的直播平台签署了《网络直播自律公约》,几乎从根本上解决了此类事件的出现,虽然后续依旧有不少直播的事故,但类似的情况出现的却没有几次。这次公约的出现几乎根本的解决直播界的不少问题,虽然职业选手的问题不会如此简单的得到解决,但从《公约》、心理辅导、整体环境引导等多个方面去引导,完全可以最大化的缓解相关事件带来的后果。

被喷退役职业选手所展现的:迫切需要改变的职业环境

与传统体育不同的电子竞技

职业选手的问题,归根结底要从整体环境上去解决问题,随着职业圈的快速发展,传统体育行业发展已经超过了两百年,但是传统体育的联盟化、商业化与规范化,也是在最近五十年里才建立起来的,在之前的一百五十年中,传统体育在职业选手、职业联盟上的发展也是堪称一言难尽。

虽然说随着大媒体时代的到来,环境变得几乎完全不同,职业选手们接受的信息渠道也变的更多,因此在传统体育兴盛时代的各种辅助,在电子竞技时代可能完全不同。但新的时代发展也会促使新的变化,电子竞技在职业选手培养和保护上究竟会走向哪一个方向,就是我们每一个人需要考虑的问题了。

被喷退役职业选手所展现的:迫切需要改变的职业环境